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队伍建设 >> 政法风采 >> 详细内容

鼎城法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下的脱贫攻坚战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5-13 16:09:21 【字体: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鼎城区人民法院聚焦产业扶贫、春耕生产、涉农案件及综合保障,全力以赴,力争在疫情考验下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截至目前,共计实现了67户233个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扎实推进产业扶贫

鼎城法院通过实施产业扶贫巩固提升,务工就业、光伏发电分红等多项机制联动扶贫从根本上保证贫困户脱贫后不返贫。今年以来,帮助引进专业合作社1家,签约73个贫困户,整合林地近500亩,争取扶贫资金80万元,购入果树苗近2万株,集中开展技术培训2次,上门技术指导近30人次,用“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办法,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预计农户平均每年将直接增收15000元。与此同时,采取干警自愿认购、单位食堂采购的方式购买了数千斤滞销农产品3万余元,助力消费扶贫,支持贫困户减损增收。

在一起因产业建设引起的拆迁纠纷中,鼎城法院发挥力量,巧妙化解当事人矛盾的同时,也为产业扶贫顺利进行提供司法支撑。刘某1和刘某2兄弟俩共同居住在一间平房,因工业园建设和柑橘深加工项目的需要对刘某1和刘某2的房屋进行征收,周围其他住户均已拆迁完成,但刘某1和刘某2除了货币补偿外,还要求安置地基重新建房,对管理区给予的补偿不满意,故未能达成拆迁安置协议,严重阻碍了项目的推进。西洞庭管理区希望法庭出面协调。考虑到双方对立情绪严重,为避免矛盾激化,法庭干警与拆迁部门多次深入走访,采用宣传相关法律、政策,释明利害关系等方法与刘某1、刘某2沟通。经过多次协调,刘某1、刘某2最终与拆迁部门达成了补偿安置协议,确保了某柑橘深加工项目的顺利落户。

这起案件是鼎城法院积极参与当地社会治理,助力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通过法庭事前介入,明法析理,分析利害,使双方利益均得到了最大的保护,使柑橘深加工项目的成功落户,促进当地柑橘产业经济在疫情期间顺利发展不受影响,真正达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踏实抓好春耕生产

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鼎城法院驻村人员全面摸排贫困户及边缘户的需求,组织群众开展春耕生产,对点村2761亩农田进行集中规划管理,整修了近4公里的灌溉设施,保证了近2000余亩水田春耕用水需求。50名帮扶责任干警下村为贫困户送去了共计近万元春耕生产扶持资金,针对农民在签订山林耕地等经营合同、购买化肥农药等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了普法宣传,增强其依法维权意识。

“感谢鼎城法院的帮助,让我们在疫情期间能渡过难关!”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的调解审结,让被告李某十分感慨,在鼎城法院的调解下,他与原告鼎城某银行达成了和解。2018年以来,李某经营水稻种植,以购买农药、化肥等资金周转为由向鼎城某银行贷款100余万元,期限一年,并由李某甲、张某、湖南某担保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后李某将该笔借款用于合伙与他人种植水稻、修建粮食仓库,因经验不足,加之粮价不好,种植水稻出现了亏损,粮食仓库已于年前修好,但因遇上年初疫情至今未营运。故李某出现借款逾期,鼎城某银行起诉至法院。

鼎城法院受理此案后,主审法官得知李某系退伍伤残军人,心系农业及家乡热土才回家从事农业经营,又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清偿债务,遂积极主动与李某取得联系,李某承认借款属实,但偿付能力有限,愿意分期偿还借款。为帮助李某渡过难关,主审法官又和该银行取得联系,通过多次与银行沟通,组织双方进行庭前调解,最终双方在庭审过程中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鼎城某银行同意给予李某偿还借款的宽限期,并同意李某仅支付利息而不支付罚息。

春耕生产事关国家农业和经济发展大局,鼎城区人民法院在审理影响春耕的案件时,充分而审慎地考虑农业生产者的合法权益和难处,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的调解审结,为受疫情影响从事农业经营的李某缓解了经济压力,有效保护了春耕。

此次疫情对农业经营者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司法权来源于民当服务于民,在人民群众遇到困难时更应发挥其积极作用,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当下正是春耕时节,一定的还款宽限期让作物生产不误农时,让农业经营者感受到法律的温度,为田间热土的春耕生产吹来一阵温暖春风,体现了鼎城法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下的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切实办好涉农案件

充分发挥农村外派法庭驻地优势,依托乡镇审判执行联络站和信息互联技术,引导网上立案,就近提供诉讼服务,开展线上调解,组织互联网庭审,稳步提升疫情期间涉农案件质效。今年以来,涉农民事案件立案11件,其中网络立案5件,开展涉农案件巡回办案2场,为经济上困难农民缓、减、免诉讼费4.7万元,执结涉农案件25件,执结标的14余万元。

“太感谢了!我的工资拖欠了这么久,要不是鼎城法院帮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终于拿到自己血汗钱的杨某向鼎城法院表达谢意。据了解,2018年,张某承接某公司在劳务工程后,自行雇请杨某按其要求进行施工,双方约定工资按日计算。期间,杨某共向张某提供劳动用工115天,至今张某仅支付杨某工资3 000元,剩余工资以各种理由搪塞不付。杨某无奈之下将“包工头”张某起诉。

庭审中,张某称,杨某在其诉称的时间段内确为其提供劳务,但该时间段内下雨天未开工,且工程尚未完工杨某即离开,为其造成了一定经济损失。

法院审理认为,债是按照合同的约定或者依照法律的规定,在当事人之间产生的特定的权利和义务关系。享有权利的人是债权人,负有义务的人是债务人。债权人有权要求债务人按照合同的约定或者依照法律的规定履行义务。本案中,张某承包某公司劳务工程后,自行雇请杨某从事具体劳务施工,期间杨某共为张某提供劳务用工115天,张某应按双方约定的日薪工资标准支付杨某劳动报酬;张某辩称的杨某工作期间包含下雨天、杨某下雨天没有实际工作的观点,因张某未提供证据证实,故对张某的该辩解主张不予采信。鼎城法院判决:张某于本判决生效后三日内支付拖欠杨某的剩余工资。

涉农案件的审理事关农民群体的切身利益,事关国家农业和经济发展大局,鼎城区人民法院在审理涉农案件时,充分而审慎地考虑农民群体的困难,为农民的合法权益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为脱贫攻坚工程奠定坚实的司法基础!

务实健全综合保障

医疗上,推进医保扶贫政策,资助贫困户参加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做到贫困帮扶对象参保全覆盖;帮助贫困户落实“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医疗保障,区内医院报销达90%。教育上,对贫困家庭适龄学生建档立卡统一给予生活费补助,确保绝不因贫困辍学,保障各个学段贫困家庭学生应享尽享、应免尽免。环境上,硬化公路5.5公里,公路扩宽4.2公里,新修机耕道1公里,山塘整修3口,新装路灯170盏,亮化8.5公里,全村完成了电力、“雪亮工程”改造。

许多执行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均属于贫困人口,被执行人家境贫寒,无财产可供执行,而申请执行人又没有经济来源,急需用钱周转生活,鼎城法院充分发挥司法救助的作用,为在疫情期间尽力助力脱贫攻坚。

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中,办案法官反复给双方做调解工作,希望被害人游某也可以考虑到该肇事车无保险而彭某经济条件较差,无法赔偿金额近百万,但双方最终还是未能达成和解协议。

游某于2018年7月18日向鼎城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鼎城区法院立案后即对彭某银行存款、保险、支付宝、微信等账户发起网查,但彭某仅在当地邮政储蓄银行农补账户有存款4820元,家里唯一有价值的是所居住的两间两层楼房。事故发生后,彭某与妻子余某办理了离婚手续,将房屋分给了余某以规避执行。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通过离婚将房屋转移到另一方配偶名下而规避执行的行为无效,鼎城区法院立即对房屋进行了查封,并委托专门机构对房屋评估。2019年春节前夕,鉴于游某家经济困难,又仍旧没有拿到彭某的赔偿款,鼎城区法院予以司法救助30000元,让游某先暂时安心过年,同时通知彭某及时腾房,拟将房屋抵偿给游某。

彭某仍对生效判决和执行义务置若罔闻,鼎城区法院以彭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拘留十五日,十五日期满彭某仍不履行义务,鼎城区法院以彭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彭某被公安机关刑拘。

执行员依然没有放弃对彭某的劝告和双方的协调,终于,在执行员的多次调解下,双方达成以房屋抵偿全部赔偿款的和解协议,本案执行结案。

在本案中,被害人游某与其丈夫高某都在农村务工,育有两女,大的十四岁,小的五岁,家庭负担重,游某受伤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高某为给游某治伤欠下几十万债务,还要照顾游某,高某多次到法院催促执行,表现出了轻生念头,有一次甚至准备跳楼,幸好被执行干警及时拽住,鼎城法院对被害人游某司法救助了3万元,免交案件执行费1万余元,都体现了鼎城法院充分发挥司法救助的作用,尤其在疫情期间,当事人收入难免受影响甚至没有经济来源,鼎城法院尽力为每一个贫困家庭,每一个贫困人口提供帮助,避免当事人出现“因案致贫”或“雪上加霜”的情况,为打赢疫情防控下的脱贫攻坚战献出自己的力量。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收官之年又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不仅给我们完成既定脱贫目标带来挑战,也给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鼎城区人民法院院长覃红卫表示:鼎城法院将继续围绕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坚定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政治责任,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保持现阶段的脱贫成果,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胜利,为打赢疫情下的脱贫攻坚战提供更加坚强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鼎城法院  李华胜 杨慧 吴威)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