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队伍建设 >> 作风建设 >> 详细内容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胡文:坚持刀刃向内 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8 15:30:13 【字体: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政法队伍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方面担负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可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干警作风建设更应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近日,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胡文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市委政法委将坚持刀刃向内,持续开展“绝对忠诚、勤学善谋、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作风建设,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近年来,全市政法机关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大力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市政法队伍精气神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我市公众安全感测评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

       “尤其是经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市政法干警受到了一场革命性锻造,政法队伍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涌现出一大批敬业奉献、担当作为的优秀干警,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已然形成。”胡文介绍道。

       “今年初,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相继召开,要求政法队伍在从严正风肃纪上紧抓不放,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前不久,市委也吹响‘干部作风建设年’的嘹亮冲锋号,为我们动真碰硬开展干部作风建设打了一剂‘强心针’。”胡文表示,全市政法机关将以“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重要抓手,履职担当,接续奋斗,织密织牢正风肃纪防线——

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市委政法委将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改进调查研究方式,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多下基层、掌握实情;持续整治“文山会海”,切实改进会风、文风;持续整治违规吃喝“十九种”情形,持续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增效。

       大力开展“绝对忠诚、勤学善谋、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作风建设专题活动。市委政法委将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化业务素能培养、严格公正执法司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等内容,持续开展政治轮训,不断提高政法干警综合素能。同时,结合“常德政法护企惠企30条”,进一步落实“万名干警联基层”工作制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深化顽瘴痼疾专项治理。市委政法委将扎实开展清廉政法机关建设,巩固拓展“转作风、刹歪风、树新风”专项整治成效,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政法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禁业清单”、规范政法干警离职从业管理等制度规定,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健全和落实常态化交流轮岗制度。

       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行动。全市政法系统将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违规经商办企业、“提篮子”“打牌子”等影响政治生态的顽疾,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对顶风违规违纪违法的一律从严处理。

       “干部作风建设要敢于动真格、下猛药,我们将始终坚持刀刃向内,着力在解决问题中强势推进、务求实效。”胡文坚定地说,市委政法委将坚持落实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执法责任终身追究制、纪律作风长期督查制,教育引导政法干警敬畏党纪国法。

       “今年,市直单位将深入开展‘十佳十差科室’评选活动,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坚持‘以业绩找十佳、以问题找十差’,倒逼干部转变作风。”胡文告诉记者,市委政法委还将深入开展廉政教育,深化廉政文化建设,推行廉洁家书活动;认真落实“五必谈”要求,紧盯督查考核评优等“软权力”风险、人财物管理环节和“八小时之外”,加强内部巡查和靶向监督;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开展“点穴式”提醒、批评式帮带,达到防微杜渐、“治病强身”的目的。

       “以良好的干部作风,引领新时代政法领域新风,我们将突出正面激励导向,落实从优待警机制,加强培育新时代党员干部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凝聚人心,激发活力,为加快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提供有力保证。”专访结束之际,胡文的一番话令人振奋。


来源:常德融媒  记者 王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