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队伍建设 >> 政法文化 >> 详细内容

对面的你看过来,这个salon火花四射!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9 16:14:18 【字体:

329caa8a170240519c547d96893b3bc7.jpg

第一期鼎检青salon正式上线,浓郁的咖啡、飘香的水果和满室的青春朝气,3月24日晚,鼎城区人民检察院五楼电子阅览室内灯火通明,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艳哲带领近20名青年干警利用业余时间就钟某诈骗案进行交流研判,鲜明的观点,严谨的论述,犀利的语言,现场火花四射。

活动由青工委副主任谢卓主持,他首先对案例的基本案情作了简要介绍,随后以PPT的形式逐一展示案例中的相关证据。“犯罪嫌疑人钟某股权是否真实”“公司股份转让的同时,项目是否一同转让”“公章是被害人还是嫌疑人要求盖印”……听完介绍后,青年干警们纷纷就案例细节向主持人提问。思考过程中,大家三三两两相互交流讨论,拓展思维,梳理案情。

“从证据来看,犯罪嫌疑人不具有‘非法占有’的主观故意”“虽然我没有学习法律专业,但从朴素的正义观来看,钟某的行为不属于诈骗”“本案难点在于是做绝对不诉还是存疑不诉的决定”……经过反复思考,青年干警们围绕如何认定非法占有的主观故意、诈骗罪与民事欺诈的区别、相关案件证据审查内容等焦点问题开展激烈讨论。受热烈气氛的感染,部分司法行政人员也用法言法语,参与到现场讨论中。大家互动“切磋”,将此次沙龙推向高潮。副检察长黄琳,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贺延安,资深检察官徐英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并点评。

“鼎检青salon第一期终于开讲了,大家活跃的思维、深厚的功底、青春的朝气,让我看到了鼎检的希望。”朱艳哲在大家踊跃热烈的发言中,深受感染,同时她对如何严把案件质量关,提升司法办案质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办案必须尊重事实和法律、注重证据和程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办好每一起案件。二是撰写审查报告要紧密结合事实和证据进行深入分析,通过法律文书进行释法说理并切实提升办案能力。三是要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切实化解社会矛盾,努力实现“三个效果”最优的办案目标。

                                                     (鼎城区检察院  达扎西 尹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