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队伍建设 >> 政治建设 >> 详细内容

抗疫一线中的最美“警”色——津市政法系统战疫纪实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4-07 16:22:46 【字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津市市政法系统广大政法干警勇敢投身到防疫一线,时刻能看到他们“战斗”的身影,他们不畏困难,积极履职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抗疫一线中的最美“警”色!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身影:他们虽鬓角已白,但初心不改,面对生死毫无惧色,宁移白首之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疫情不灭,坚决不退”的庄严承诺。

“我是党员,我先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2月1日,津市法院接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路口排查任务,已经59岁的钱绪志得知这个消息后,主动请缨参与路口值班。单位考虑到他年纪大了,天气寒冷怕老同志身体受不住,本不安排他值班。他却坚持:“党员是冲锋陷阵的先行者,疫情当前,我作为一名老党员更要以身作则,为阻击疫情尽自己的微薄之力。”钱绪志同志践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言,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担当,敢作为,成为我们年轻党员学习的标杆。



 

他们不是医者,却有医者仁心,他们不是公安,却守万家平安,他们坚守岗位,为疫情防控助力。他们是津市检察院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牢记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落实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克服困难,坚守“疫”线,做到了主责主业和志愿服务两不误。民行科检察官叶助宏就是这个群体中平凡的一员。

“检”守“疫”线:一名检察官的为民情怀

在这个岗位上做事,就是为了对得起人民检察官这个称号,对得起百姓的期望。”叶助宏同志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疫情当前,许多人谈疫色变,他却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逆向而行。为了从源头上防控疫情,他带领民行科同事先后十多次天未亮便深入全市大小农贸市场、屠宰场等触及人们日常生活的一线场所,针对生鲜、肉类食品来源及检验检疫、哄抬物价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察监督,确保特殊时期老百姓的食品安全。在监督中,发现农贸市场内大部分摊主不能提供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无法证明所卖肉类来源,生猪屠宰场内使用的肉品品质检验合格验讫印章和检疫验讫印章均未及时更新、票据数量与实际不符。叶助宏同志立即向相关职能部门通报情况,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向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份,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并立即进行了整改落实,加强了肉类的检验检疫和入市查验等监督管理执法,及时消除了肉类检验检疫环节的隐患,有效保护了社会公共利益。从检察公益诉讼环节发力,在“战役”中勇担当、显身手、有作为,用“逆行”守住“疫”线。



 

“听党话,跟党走,能打胜仗!”

腊月二十九,万家灯火,万家团圆的日子,津市公安吹响了集结号,疫情就是命令,巡防大队大队长罗成念迅速召集全体队员部署工作。巡防大队负责津市高速公路出入口卡点和与澧县接壤的临津桥两个卡点,主要职责是维护卡点秩序,协助医疗人员做好过往人员的疫情筛查和人员劝返工作,这两个卡点是外来人员进入津市的主要通道,车多人多,工作量极大,由于大队人少,且有身体疾病的民警不适合上一线。20年党龄的罗成念第一时间签下了请战书并讲到“局里把最艰巨的任务交给了我们,我们就要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任务”,把妻儿托付给岳父母后,全身心投入到卡点执勤,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他和队员们每天排查登记几千台车,顾不上喝一口热水,来不及吃一口好饭,农村老家父母打来的电话也只匆匆道别挂断。腊月三十那天外地返津人员激增,罗成念身先士卒,坚守岗位,连续工作一天一夜没合眼,充分体现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忠诚本色。



 

“谁说女子不如男,只要需要,我会一直在”

大年初一正式开始的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干部带头,全国上下空前凝聚在一起。作为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女警,郑阳在金鱼岭街道党工委的号召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同湖桥社区的干部们一起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人身健康、夺取疫情防控战最终胜利默默贡献着“司法”力量!

“不一一走到不放心啊,我们摸排不到位,阻击作用就发挥不到位,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效就会大打折扣,多少人的心血白费。”疫情期间,郑阳和社区干部2人一组,先后4次对所包保的17栋320余户进行入户摸排,一栋一栋、一户一户,不厌其烦,力争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入户到位、询问到位、记录到位。

有些热心的居民还会和她交流几句:“同志,我能拍下你们不,我女儿硬说我们社区没有宣传,我说我们这里一天两次,她还不信,我拍起当证据发给她,让她好放心。”

郑阳告诉居民:“您放心,只要需要,我会一直在,我们会一直在。”



 

战“疫”中的老党员 不惧生死 勇敢前行

年逾五旬的邬书清同志工作已满33年,曾在98年抗洪抢险时火线入党,蓄洪垸大堤安装炸药后最后一个撤离。他不仅经历过03年的“非典”,还在08年汶川大地震时,作为常德市公安局援建四川理县工作队队长,带领公安民警援建理县开展救援工作。当时,由于交通阻断,绕行近千公里进入重灾区理县进行抢险救灾、治安维护及灾后重建,前后经历了十余次余震。他说:“在援建理县海拔3、4千米的大山上,车过路塌,在路上就死过好几回,现在什么都不怕了。”

大年三十,收到大队发出取消休假,全员上班的通知,他第一时间赶到中队,还主动出警处理大年三十晚上辖区交通事故。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作为老党员的他没有退缩,又一次勇立潮头,敢挑重担,第一个坚守在防控疫情一线。一个五十多岁满头白发的老民警,指挥车辆靠边进行体温检测,面对司乘人员的不理解,耐心解释,一个敬礼是严寒夜晚的一抹暖意。

这就是一个老党员的坚守,不畏惧生死,在洪水、地震、疫情面前绝不退缩。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津市市委政法委  周上 彭瞻)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