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队伍建设 >> 政治建设 >> 详细内容

发出硬核检察建议 确保监管场所防疫安全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4-09 16:43:34 【字体: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必须准确把握,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近日,市白洋堤检察院驻武陵监狱检察室紧密结合当前实际,向武陵监狱发出疫情期间第一份书面检察建议,毫不放松抓实、抓细、抓牢监管场所防疫安全。

为切实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检察人员着重从三方面着手,全力确保监管场所防疫安全。 

一是向规范化要刚性。检察人员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及《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法律文书格式样本》要求,规范制发程序,向规范要质量,向质量要效果。作为防疫期间的“1号”检察建议,发出前,其格式、内容、说理、论证等经科室负责人、分管检察长层层审核,院刑检科紧跟其后进行复核、备案审查及流程监控、质量评查,最终由检察长审批决定,进入系统流程统一文书编号、统一文本格式、统一“检察蓝”制式封皮后发出,有效增强了检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是向精准化要刚性。检察人员牢固树立检察建议也是办案的观念,疫情期间克服重重困难,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阅有关资料、查看监内监控视频、现场检察办公区域、电话了解等方式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核实,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精准查出对监管区外围周界消毒措施不到位、罪犯就餐人员过于集中、新入监罪犯疫情防控措施有待加强三个问题,并提出检察建议,做到了事实查得准、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准。

三是向实效化要刚性。该检察建议发出后,检察人员并没有“一发了之”,而是采取电话询问、微信了解、现场查看等方式开展回访,持续跟踪督促整改,取得了良好实效。当前,监狱一方面严把入口关,不仅增加了值班巡查力度和监管区大门消毒次数,对外来车辆和人员实施更为严格的管控,针对新收监罪犯,监狱还严格落实联防联控隔离措施,实现了医疗防控、教育管理、生活保障的无缝衔接。另一方面严把出口关,严格落实罪犯出监隔离和核酸、CT检测等防控措施,主动联系隔离期已满的出监人员户籍所在地社区矫正机构,充分做好沟通衔接,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社会责任,确保了一方稳定。

下阶段,白洋堤检察人将继续紧把监管场所防疫关口,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麻痹、不厌战,绝不让疫情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各方面艰苦努力前功尽弃!

                                                                                                                                         (常德市白洋堤检察院  丁立)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