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队伍建设 >> 政治建设 >> 详细内容

打造学习警营 升华政治建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1 09:10:54 【字体:

近年来,津市市公安局树立“学习是核心竞争力”理念,持续创新教育训练方式方法,在筑牢民警理想信念的同时,有效提升队伍的政治素养与能力水平,较好地解决了新时代下“本领恐慌”的难题,实现了政治建警再升华。今年,该局成功破获“杀猪盘”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跨多个省市、全链条、全省首例连根打掉一个非法网络支付平台,在全省公安机关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一、找准“关键点”,统一思想抓学习,营造“人人皆学”的良好氛围。该局将学习作为干好公安事业的制胜法宝,在民警中倡导终生学习理念。一是把牢政治建设这个“定盘星”。坚持以政治建警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严肃政治生活,强化政治担当,引导民警站在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高度来看待学习,提升民警政治觉悟。今年来共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2000余人次,民辅警覆盖率100%。同时,利用党委会“第一议题”、支部书记上党课、主题党日、红色教育等多形式活动的开展,不断筑牢民警忠诚警魂。二是扭住思想建设这个“总开关”。狠抓思想建设工作,引导民警树立正确的学习观,通过将相关领域专家“请进来”培训授课与主动“走出去”参观交流的方式,让民警在开拓视野、开阔格局中主动实现思维变革,由过去的“要我学”变为“我要学”,自觉参与学习。三是抓好队伍建设这个“细胞群”。将“能破案、会办案”视为一线民警的能力检验标准,在选人用人中优先考虑学习型干部。近两年,该局通过“津警夜校”学习培训、“师徒制”带上路、上扫黑除恶专案实战的“流水线”式操作,将一大批新入职的青年民警培养成长为业务骨干,展示出“自信、担当、规范”的津市公安队伍形象。

二、延伸“连接线”,联系实践抓学习,构建“处处能学”的良久机制。该局坚持把教育训练工作作为提高民警素质、树立公安形象、确保一方平安的重要举措纳入工作日程,有力提升了民警应对复杂局势与处置疑难问题的能力水平。一是延伸至提升全警业务水平。新时代公安工作对民警的能力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该局围绕“用什么就学什么、不会什么就学什么、什么难就学什么” 建立学习工作机制,形成以政工室为主制定学习计划,督察大队对学习情况监督检查,各警种部门上报学习方案的工作模式,年初制定计划,每月进行调度,每周组织讲评,确保基层民警熟悉掌握各警种部门的最新理念、最新技术、最新装备和最新经验,达到通过学习解决问题、应付难题,逐渐消除民警“本领恐慌”的目的。二是延伸至增强全警实战能力。该局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的总体要求,以打造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过硬队伍为目标,制定了一系列贴近一线、贴近实战的业务技能学习培训与训练考核工作方案,如在9月份组织开展了“名师进警营”活动,邀请公安部审讯专家人才梅双林为全局民警讲授《审讯小技巧与实践》,在10月份组织开展了执法技能比武、实弹射击训练考核、体能训练考核等,全年共组织开展专业警种培训学习30场,参加民警达1500余人次。三是延伸至改进全警纪律作风。该局抓实抓牢“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全面落地实施“学查改”各项举措,仅今年下半年就组织开展了党风廉政教育16次,通过邀请市纪委监委领导上廉政课,组织观看《利剑高悬》《问心》《铁纪在前》《警钟》等多部警示教育片,前往监狱、看守所开展警示教育等活动,利用“身边人讲身边事、里面的人教育外面的人”等方法,督促民警坚持自省,将纪律挺在前面,实现了工作作风的持续改进,在今年全省综治民调测评中,津市再次名列全省前茅,领跑常德。

三、拓展“辐射面”,创新形式抓学习,形成“时时可学”的良性循环。该局在搭建学习平台上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鼓励民警在学习中不断成长,在成长中不断成熟。一是打造全域学习平台。该局在坚持“津警夜校”、“新警训练营”、实战练兵课堂、政治轮训大课堂等传统线下教学模式基础上,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直播等多个网络平台,创新开展线上读书分享会、学习交流会等,每场直播的观看人数均破万,观看群众纷纷对津市公安队伍的学习意识、队伍形象与敢于创新的精神交口称赞,有些身在外地的观众在直播间表示:“看到家乡有这么优秀的公安民警,我丝毫不担心老家亲人的安全。”二是强化全局学习保障。该局将各类教育培训经费纳入全局机关经费保障渠道,单独保障、足额使用,不增加基层单位经费负担。鼓励民警自学成才,对于要求进步的民警,在学习教育时间、精力方面提供充足保障。今年,该局共培养兼职民警教官4名、兼职辅警教官3名,选送优秀实战课题5部。三是建设全市学习基地。局与常德市公安局政治部、警官培训中心联合创建的全市第一个县级公安民警训练基地“津警教育训练基地”建设正在推行中,力争通过“五有三延伸”将“津警教育训练基地”打造成为澧水流域甚至湘西北地区公安民警的精神高地、业务基地、文化园地和廉政领地

(津市市公安局  汤俊)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