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队伍建设 >> 政治建设 >> 详细内容

加强队伍科学管理 打造现代新型交警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0-04-29 17:06:05 【字体:

  桃源县是湘西北一个农业大县,全县40个乡镇,856个村居委,人口98万,总面积4441平方公里,道路4790公里,G319、S226贯通全县,管辖机动车31000余辆,驾驶人35000余人。大队86名民警肩负着全县道路、机动车、驾驶员的交通安全管理责任。近几年来,桃源大队在上级业务部门以及县委、县政府、县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目标,以利民、便民、惠民服务为宗旨,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不断推进队伍教育培训工作,规范执勤执法,走科学管理队伍和科技强警之路,打造现代新型交警队伍,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和综合执法水平,有效地推动了公安交通管理工作。

  一、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坚定执法为民理念。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大理论以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每周组织全体民警开展1—2次学习培训会,平时要求民警自学,做到边学边记,边学边改,边学边实践,每个活动阶段有写有小结,活动结束写有总结,学习活动中要求每个党员民警写有心得体会、剖析材料、整改材料,大队领导和各二层单位完成一篇调研报告。通过各种渠道的教育活动,使民警政治思想得到进一步升华,牢固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理念,推动公安交管工作健康发展。

  二、强化民警经常性思想工作,确保队伍稳定发展。一是制定政治思想工作制度。定期了解民警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及时掌握民警思想动态。二是推进政治思想工作领导分包责任制。大队主要领导负责副职领导的政治思想工作,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学习教育活动,帮助副职领导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勤政廉洁的思想。副职领导负责分管中队民警的政治思想工作,每两个月开展一次教育活动,及时掌握民警的基本情况和思想状况,每个月召开一次民警思想动态分析会,分析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三是建立健全民警思想档案,班子成员每两个月负责与分管中队民警谈心一次,并深入到民警家中,开展家访活动,准确掌握民警的思想动态,及时为民警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四是坚持从优待警,在政治待遇、经济待遇上最大限度地公平公开公正,想干事、愿干事、能干事的民警能干成事,有充分的用武之地,充分调动民警工作积极性,确保队伍充满生机活力。
 
  三、强化业务学习培训,走科学管理之路。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制定详细的法律学习培训计划,每周五下午定期组织全体民警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学习贯彻《道路交通安全法》、《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省市有关便民利民服务工作措施,公安部“五条禁令”、公安机关关于内部民警违法违纪的情况通报等,同时邀请市交警支队、县局有关法制专家到大队进行法制知识讲座。以法庭为课堂,组织民警到法院审判庭进行旁听,不断规范民警的执勤执法工作,强化民警法制意识,提高拒腐防败的能力。二是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训练、大比武”活动。以比促学,以赛促练,营造全县交警系统勤学苦练,钻研业务的良好风气,细化各类执法标准,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民警的执法行为,提高民警的执法素养和执法水平,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目前大队已全面运用“交警信息平台”业务,实现各项业务信息化流程管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大队建立严密的监督管理机制,成立以大队长、教导员为组长的督察领导小组,实行值周领导每周两次到中队进行督察工作。同时将队伍管理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并发挥民警家属的监管作用,签订民警遵纪守法责任书,促进队伍健康、稳定、良性发展。

  管理出战斗力,管理出凝聚力,桃源交警凭借科学管理手段,严格的制度,打造了一支执法文明、纪律严明的新型交警队伍,近几年来,全队没有发生一起民警违纪违法行为,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树立了人民交警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桃源交警大队 罗志勇)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