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队伍建设 >> 政治建设 >> 详细内容

鼎城区抓“四项制度”落实推动政法队伍建设上台阶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0-04-07 15:41:44 【字体:

  为贯彻落实宗清书记提出的“通过制度化抓队伍管理,确保队伍公信”的要求,今年鼎城区的政法队伍建设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制度建设与落实,努力建设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业务精通、公正公信、群众认可的政法队伍。

  一是抓党建制度的落实,强化战斗堡垒。政法队伍是党领导下的一支队伍,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意见》,协助党委及组织部门抓好本系统领导班子、中层骨干及党员队伍的管理,年内联合区委组织部对区直政法各单位的中层骨干进行一次全面的考察测评。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内民主生活会议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增强班子和党员的战斗力、凝聚力,用好的班子、骨干和党员队伍带出一支坚强有力的政法队伍。

  二是抓文化育警制度的落实,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年中,区委政法委将组织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二层骨干和乡镇政法委书记、综治办主任进行一次5到7天的业务培训,目前已向区委组织部申报干训计划。政法各单位也要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大力开展岗位培训和各种形式的业务竞赛活动,重点抓好政法干警在职培训,组织、支持和鼓励政法干警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司法考试,不断提高政法干警的运用法律政策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在全区政法系统形成学习法律、钻研业务的浓厚氛围。目前,该区在已有7同志参加在职法律硕士研究生学习的情况下,区检察院由检察长亲自带头又有9名同志计划报名参加在职法律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底区委政法委将对各单位教育培训情况组织考核。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干警纪律作风、廉洁自律和职业道德方面的教育,采取集中上辅导课、个别交心谈心、戒免谈话等多种形式,严格管理政法队伍,确保广大干警始终坚持“三个至上”,切实做到“四个在心中”,进一步提升政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是抓督导检查制度的落实,强化队伍监管。落实跟踪督查、暗访督查等多种形式的督查制度,定期不定期的对政法各单位和基层政法单位的联带包创精细化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和干警执规守禁情况等进行督促检查,全面督查确保每季度一次,同时加大查案工作力度,对干警违纪违规违禁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护短。确保政法队伍建设各项制度和措施都落到实处,确保年内不发生干警违法犯罪案件和渎职枉法案件。

  四是抓争创满意树形象制度的落实,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去年全区政法系统广泛开展了爱民助民实践活动,收到了很好的实际效果,全区政法队伍形象民意测评得分全市排名第二。今年,将争创满意树形象活动形成制度,继续在全区政法系统推行以执法公正为重点,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上门服务、跟踪服务、专项整治等多种形式的便民利民活动,树立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鼎城区委政法委  邹 蓉)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