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队伍建设 >> 政治建设 >> 详细内容

桃源县人民检察院强化措施 大力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0-04-07 15:53:32 【字体:

  今年以来,桃源县检察院为了深入贯彻上级和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重要精神,围绕高检院确定的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和该院确立的年度工作“争先进、上层次、出精品”三大工作目标,切实加强新形势下检察队伍作风建设,采取有力措施,严明检察工作纪律,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

  一、积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干警牢固树立遵规守纪、廉洁奉公、公正廉洁执法的思想理念。今年以来,桃源县检察院深入贯彻学习中央、省、市、县委及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讲话、会议精神、文件规定,首先从大局方面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同时,按照高检院提出的“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狠抓教育不放松,查处问题不手软”的原则,结合该院实际,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积极开展廉政文化活动,有针对性地分析检察工作和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从干警工作、学习、生活以及日常行为规范各个方面,全方位加大宣传、教育、预防、监督力度,增强全体检察人员拒腐防变的能力,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

  二、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系及职责,强化领导骨干的带头作用,加强重点预防、事前教育工作。年初,该院按照班子成员分工,即对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予以调整,明确了每位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签订了班子成员和骨干正职责任状,全面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了责任分解。并且,调整了各部门兼职纪检监察员、办案安全督查员,以会代训的方式,强调了“两员”的职责及应做好的各项具体工作,为做好全年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注重纪律作风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督促干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树立检察人员的良好形象。为了有效督促干警遵规守纪、公正廉洁执法,做到防患于未然,该院重视利用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和提醒全体干警吸取教训。通过学习这些反面教材,促使全体干警引以为戒,牢固树立法纪观念,自觉遵守检察人员纪律和职业道德规范,树立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

  四、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制度建设的系统化、科学化水平。该院决定不断提高制度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切实解决制度与形势不相适应的问题。计划抽出一定时间,将检察工作中常用的有关党纪政纪和检察工作纪律等规定、制度进行整理归纳,使之系统化和条理化,便于全体干警随时学习了解,更加方便操作和运用。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完善有关制度,督促全体干警积极践行反腐倡廉,自觉廉洁自律,做到令行禁止。

  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根据高检院深入开展“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该院决定加大对干警执纪执法情况的监督,加大对执法办案活动的内部监督、对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的监督落实等违反办案纪律、工作纪律、职业道德的监督检查力度。积极开展专项检查,纠正检察执法活动中的不正之风。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纪违规违法和违反检察工作纪律问题,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桃源县人民检察院  张红卫 )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