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队伍建设 >> 政治建设 >> 详细内容

大力解放思想 建设高素质法官队伍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08-11-26 14:45:33 【字体:

   在“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基层法院要把着眼点放在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司法能力上,真正做到执法为民、全力维护司法公正。

  一、创新法治理念,把握正确方向。在今后的司法实践中,基层法院要把坚持中国特色司法制度作为重要政治方向,牢记司法权的本质和来源,真正从思想上解决“权从何来,为谁执法,靠谁执法”的问题,在工作中牢牢树立党的领导的理念,以高度的党性观念和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立场,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目标前进等重大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确保法院工作的政治方向。在工作中,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思考和谋划法院工作,在党的领导下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在党的领导下实现司法为民,在党的领导和支持下,改善司法环境,加强司法保障,维护司法权威。

  二、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司法能力。维护司法公正,高素质的司法者是关键。新形势下的司法需求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要按照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科学把握“三个至上”的内涵,结合新时期法院工作特点、法官队伍现状,切实加强队伍的教育培训,不断改进培训方式,优化培训效果,着力提高司法能力。特别是要联系“三个至上”的新要求,下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政治责任感,提高决策水平,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班子的模范带头作用;联系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下力推进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努力提高法官队伍认识和把握大局的能力、应对复杂问题和局面的能力、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增强法官公平正义的理念和为民服务的情感意识,提高公正执法,和谐办案的水平;联系法官队伍面临的新挑战,扎实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坚持以制度促学习,以学习促审判,努力提升法官的理论素养和执法技能,重点教育法官树立高尚的人格,树立密切联系群众的观念,树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意识,准确把握案件的本质,准确把握法律的精神,准确把握社会的反映,力求案结事了,胜败皆服,定分止争,社会和谐。

  三、完善管理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建立完善的司法监管长效机制,是规范司法行为,维护公平正义,保障司法为民的有效措施。当前,要按照“三个至上”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进一步完善原有管理模式的基础上,调整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以人民群众满意、社会和谐稳定为标准,建立全面、综合、科学的体现科学发展观的政绩考核体系,重点加强案件质量管理、司法政务管理、队伍精细化管理。在实际工作中,要始终把案件质量作为审判工作的生命线,以案件流程管理为平台,以司法绩效考核为手段,以奖惩激励为保障,规范审判流程管理,严格案件质量管理,落实司法绩效管理,形成层级监管、流程监管、质量监管、绩效监管的监管机制;以效能建设为重点,推行队伍精细化管理,建立法官执法业绩档案,将业绩档案资料作为法官个人年度工作考核、评先授奖和晋级晋职的主要依据,形成在竞争中选人、在激励中用人、在考核中识人、在制度中管人的长效动态管理机制,切实提高工作效能;以确保司法公正为落脚点,自觉增强接受监督意识,积极主动接受人大、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扩充监督手段,增强监督实效。进一步加强干警职业道德建设和廉政建设,增强廉洁意识,规范司法行为,坚持执法为民,积极开展爱民、便民、利民的司法服务活动,落实司法救助措施,尽力为民解难,做到公正司法,一心为民。

 

(临澧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曾晓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