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队伍建设 >> 政治建设 >> 详细内容

嘉定检察院:搭建“六个平台“ 培养年轻人才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09-02-18 16:47:00 【字体:
  2004年以来,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公开招录,共录用大学生33人,占目前现有干警总数的近三分之一。该院党组按照"基层建设要进步,人才培养需先行"的可持续发展思路,积极搭建平台,为青年干警的健康、快速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保障平台--输送动力。该院党组通过制定《关于2004-2008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关心干警学习、生活、工作的若干规定》等文件,不仅对人才的选拔、培养、教育、管理、考核、使用等方面形成了具体意见,同时,对干警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所涉及的使用经费、复习假期和工作安排等保障事项也作出了明确规定。在新进人员入院培训过程中,下发本院的《文件汇编》,积极宣传有关制度规定,为他们输送学习上的动力。尤其是在2008年上级部署的选派年青干部参加挂职锻炼、"百名中国司法官培训项目"、"商务部知识产权境外培训选拔"、"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培训"、"报考博士学位研究生"等工作中,该院认真选拔、积极推荐,使青年干警深切感受到了院党组对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实际行动。

  学习平台--提高能力。一是开展"启蒙教育"。新进人员报到后,相关科室安排资深检察官担任带教老师,签定带教责任书、举行拜师仪式,对新进大学生实行"一对一"的全方位带教,并按照"七个一"(制定一份实习计划、记好一本工作笔记、完成一篇有质量的调研文章、撰写一个工作案例、提出一个合理化建议、参加一次主题实践活动,每季度写出一篇工作小结)的要求,落实试用期的带教工作。二是加强"实战锻炼"。新进人员在试用期内,全部安排到刑检办案部门工作,让他们通过岗位锻炼,促进书本知识向实践能力的转化。目前,除招录的定向专业人员外,只安排一名同志到研究室,其余人员全部在办案一线工作。三是进行"持续充电"。坚持青年干警理论学习小组定期活动制度,通过学习交流、案例分析、理论研讨等形式,让青年干警的专业知识得到升华。近年来,该院党组还积极鼓励、创造条件安排青年干警参加在职硕士研究生学习,已有5人获得毕业证书,现有6人在读。

  实践平台--增强实力。一是参与办案制度。规定在侦监、公诉、反贪、未检部门以外工作的助理检察员以上人员,每年应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独立办理批捕案件和公诉案件各不少于6件,职能部门对他们参与办案活动的情况进行数量和质量考核,并建立相关业务档案。二是轮岗锻炼制度。对定向招录、非法律专业毕业的和有培养潜力的业务骨干,根据今后工作岗位和培养目标,实行"单向轮岗"(办案部门之间)和"双向轮岗"(办案部门与综合部门之间)的锻炼方式。三是参加社会实践制度。经常组织青年干警参加志愿者活动,更多地接触群众、了解社会,不断增强检察工作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05年录用的彭知千同志,被授予"上海市十佳青少年社会工作志愿者"光荣称号,成为青年干警学习的榜样。

  交流平台--展现活力。利用单位局域网、青年干警理论学习小组、《思考与探索》、《嘉定检察调研》、《青年检察》等载体,为青年干警的理论研究成果提供了广泛交流的空间;积极与区、市检察院及分院有关部门联系,选派年轻业务骨干参加跟班作业或挂职锻炼,提高培养对象的综合素质;组织"五区一县"刑事对抗辩论赛、"江、浙、沪、鄂四地五院检察协作交流会"等,让青年干警拓宽视野、展示才华。通过搭建高层次、高质量的交流平台,不仅丰富了青年干警的学习内容和形式,也增进了广大干警对年轻人的了解和信任。

  竞争平台--调动潜力。坚持每年开展书记员专业技能竞赛活动制度,通过制作法律文书、录入速度测试、信息写作、演讲辩论、卷宗装订等竞赛项目,检验年青干警的综合实力,并将竞赛成绩作为晋升法律职务量化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在选拔助理岗位人员、推荐后备干部、晋升助理检察员等工作中,不论资排辈,实行"公平公正、竞争择优",这不仅调动了青年干警立足岗位学习成才的潜能,也有效地激发了积极进取、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两年来,青年干警经过考核竞争,有1人走上助理岗位、7人成为后备干部、14人被任命为助理检察员。

  激励平台--增添引力。该院近年来研究制定的《关于干警晋升职务等级的暂行办法》、《检察员任职考核实施细则》、《书记员晋升助理检察员暂行办法》、《关于加强检察业务专门人才培养选拔和教育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奖励惩戒工作的若干规定》等一系列文件规定中,对人才培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都有具体的激励措施,全面覆盖和紧密衔接的机制建设在工作实践中发挥了积极的引导作用。据统计,有1名干警进院三年来出版学术专著2部(合著,作者之一);2007至2008年度,该院青年干警完成调研文章200余篇,其中被市级以上刊物录用63篇,3名干警的论文分获市院二等奖和优胜奖;在2008年上海市检察机关开展的公诉 "两评活动"中,该院获奖的3人中有2人是2005年新入院的干警;青年干警积极备战司法考试,通过率逐年上升,2008年更是达到50%;5名青年干警在今年全区举行的征文演讲比赛中,均取得了前三名的优异成绩。为了营造有利于青年干警成长的环境和条件,该院注意发现、树立、宣传好身边的典型,不断加大对人才培养工作的宣传力度,激励更多的青年干警立足岗位学习,在实践锻炼中成才。(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 徐蕾蕾)

(转自中国平安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