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队伍建设 >> 政治建设 >> 详细内容

解放思想要立足“四治”倡导“四风”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08-11-26 14:32:53 【字体:

  解放思想听起来是意识形态的东西,似乎是可听而不可触,其实很具体,相对于基层公安工作的实际情况来讲,我认为解放思想就是要重点立足“四治”,倡导“四风”,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公安工作的大发展。

  一要立足治“懒”,倡导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之风。懒就是懒惰,身子发懒,消极怠工,进而精神松懈、行动散漫、无精打采,不思进取。在实际工作中,绝不能让懒的思想占上风,否则就会习惯于用老方法对待新问题,习惯于凭主观想当然地去办事,工作就会处在飘的层面,不仅有损个人形象,还有损队伍形象,更阻碍公安事业的发展。解决“懒”的问题,首先要从思想上开刀,切实解决懒于学习、懒于思考,懒于做群众工作的问题。当前公安事业正处在“三基”建设的重要时期,各项强基措施得到有力推进,面对的新问题很多,要完成的新任务也很多,我们唯有树立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作风,深钻细研,脚踏实地,科学创新,才能成功的解决一个又一个新问题,完成一个又一个新任务。

  二要立足治“浮”,倡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之风。浮的具体表现就是工作飘在表面,没有抓深入,没有抓落实,停留在嘴上,写在纸上,表面上忙得不可开交,实际上下基层,夯基础,往往是浮光掠影,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要搞好公安工作就必须大兴求实之风,把工作重点和主要精力用在抓基层、抓防控、保平安上,把落脚点放在抓落实上,就讲当前正在开展的社区警务工作,有的社区民警社区工作干得有声有色,一个关键的原因在于工作落到了实处,社区的概况、社区的人员底数、出租户出租屋、暂住人口、重点人口,基本上心中有本账,这本账不是在办公室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实打实地到社区走访得来的,因而群众信服,对工作中遇到的许多现实问题,如何调和解决?优秀的社区民警总是信心十足,警司联调、委托调解等系列方法就是创新的工作成果;我县县委、县政府站在全县高度,整合部门力量,建立人民群众信访维权服务中心就是解放思想与实际情况相结合的创新。

  三是立足治“奢”,倡导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之风。“奢”的本质是过分的奢念、奢求、奢糜,讲排场,比阔气,如果长期下去,思想上就会被腐蚀,政治上就会蜕变,组织上就会瓦解,战斗力就会削弱甚至丧失殆尽。当前要从思想上解决图安逸、追求享乐的意识,特别是要解决违规违纪经营娱乐场所,参与赌博、索拿卡要,办关系案、人情案等问题。解放思想就是要正确看待当前与长远发展的问题,虽然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改革浪潮没有穷尽,置身在改革的巨潮中,作为改革开放的护航者,更要有更加开阔的眼界,决不能为己取得的一点成绩而沾沾自喜,志得意满,而沉溺于享受中,而是要在思想上常敲警钟,深刻认识到金钱有价、警德无价的道理,教育民警要经受住考验,耐得住寂寞,顶得住诱惑,守得住节操。继续发挥过紧日子、过苦日子的思想,做一名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警察。

  四是立足治“乱”,倡导遵纪守法,依法执法之风。民警手中拥有人民群众赋予的行政、刑事执法权,权力只能用来打击犯罪、保护人民,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组织上,任何行为都不能逾越法律规范外,任何权利都不能失去约束。作为民警必须带头遵规守纪,要努力消除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解决好“四乱”问题及与民争利、破坏发展环境、行政效能低下等突出问题。解放思想就是要求我们把目光放的更远一点。围绕服务经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这一主攻目标,简化办事手续,快捷高效,为经济发展、人民安宁保驾护航。

 

(桃源县公安局  李志华)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