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队伍建设 >> 政治建设 >> 详细内容

鼎城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08-11-27 11:27:56 【字体:

    区检察院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坚持“四个结合”,力求工作实效,有效推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

一、“大学习、大讨论”与机关作风整顿相结合

    一是自身查。围绕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工作作风开展“四查”,即:查执法思想和观念,看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树得牢不牢;查案件,看执法质量高不高;查行为表现,看执法作风实不实;查制度执行,看制度落实得好不好。二是群众议。下到33个乡镇开展了大走访活动,通过走访、座谈、发放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征求基层组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执法状况的意见和建议,共收到意见和建议65条。三是领导点。由院领导对分管干警的执法行为、工作作风、群众反映等各方面认真点评到案、到事、到人,并写出点评材料,做到有的放矢,务求实效。四是大家评。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名干警找准自身问题和不足,全力整改。

二、“大学习、大讨论”与提高执法能力相结合

     该院率先在全市检察系统开展“三听六评”活动,狠抓队伍岗位技能的提高。对全院50岁以下干警组织开展了听“庭”、听“讯”、听“询”和评“笔录”、评“方案”、评“文书”、评“技能”、评“优案”、评“标兵”活动,通过评比促工作、促整改、促提高。半年来共开展听“庭”8次、评“方案”6次、评“文书”12次、评“笔录”16次,对被评对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次逐人进行了当面点评,并针对性的明确了帮教措施,提高全院干警的职业能力和执法水平。

三、“大学习、大讨论”与健全规章制度相结合

    该院建立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理制度,使干警自觉按制度办事办案,用制度规范行为。在制度的执行中,严格坚持“四考”,即:年度岗责目标考核、季度执法状况考核、逐月动态考核、日常“一岗双责”考核,逐步完善了考核机制,兑现奖惩,起到了激励、警示作用,使队伍充满生机和活力。

四、“大学习、大讨论”与检察文化建设相结合

    今年来,该院把文化育检作为推动 “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的抓手,努力打造具有鼎城特色检察文化体系。明确了工作理念和核心价值观,得到了全院干警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行为认同。并将名言警句、法理故事、哲理感悟等布置在楼道、走廊和会议室,提高了机关的文化品味,让干警能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气息,受到熏陶。还进行了检察文化手册的设计与编写、管理制度的提炼和完善、干警职业修养专题培训等工作,丰富和完善了制度文化、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的内容和形式,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根据鼎城区委政法委上报材料整理)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