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队伍建设 >> 政治建设 >> 详细内容

汉寿县人民检察院“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见实效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08-11-03 08:48:55 【字体:

  “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汉寿县检察院紧扣工作实际,通过多种形式将活动落到了实处,检察业务及队伍建设呈现出“两好一新”的喜人气象。

  一、规范执法行为,查办职务犯罪态势好。该院克服工学矛盾,合理安排,实行工作、学习轮班制,确保每名干警按质按量地完成学习任务。通过开展“利益驱动对严格执法的影响”专题讨论,反思历年来在办案指导思想和执法行为上的偏差,制定出了《杜绝利益驱动,规范执法行为十条措施》。特别是反渎局立案数创历史最高,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呈现良好态势,真正实现了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二、开展岗位练兵,提升执法能力反响好。根据市检察院的统一部署,结合“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安排,该院以“三听六评”活动为平台,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为目标,在全院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院公诉部门在主管副检察长、科长两位全省、全市“优秀公诉人”的带领下,认真组织模拟庭、示范庭、论辩赛等训练,由院领导与院考核办对每名公诉人的庭审分析能力,运用证据能力,有效示证、质证、辩证能力,庭审驾驭能力,即席答辩技巧,公诉说理和语言表达能力等进行听庭考评打分,并当场点评,提出意见建议。院其他科室局队在公诉部门的带动下,也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了一系列适合本部门的岗位练兵活动,如信息调研文章撰写、法律文书制作、讯(询)问技巧展示等。全院干警的业务素质得到切实加强,执法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获得了县人大、政法委和兄弟单位的充分肯定。

  三、扩大活动范围,基层党建工作气象新。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该院除集中学习辅导外,大部分活动安排以支部、科室为单位进行,并将活动对象延伸到在院里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和所有聘用的工勤人员。通过听专题辅导、与干警讨论交流,使他们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新、更高的认识,对检察业务工作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5·12”汶川地震后,聘用人员主动缴纳“特殊党费”,踊跃参加捐款、献血,3名同志还一起向院党总支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该院服务近两年的1名大学生志愿者因表现突出在“七·一”前夕被吸纳入党。

                        

(据汉寿县检察院上报材料)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