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典型案例 >> 详细内容

津市襄阳街街道严打盗窃犯罪,当好群众“保护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31 15:16:04 【字体:

在津市襄阳街街道,街坊间流传着一句话:有事就找街道办。2020年6月23日,阳由社区居民谭女士称家中被盗,街道平安办干部、社区综治专干与派出所民警一道赶到案发现场,详细了解现场被盗情况并进行了认真勘查。经查,阳由社区和澧阳社区共有五户居民被盗,财务损失近万元,被盗居民家中并没有留下太多作案痕迹,无法提取到有价值的线索。

缕清思路,拉网侦查。五户居民同时发生入室盗窃案件,让辖区群众深感不安,街道党工委、街道派出所对案件高度重视,决定彻查这起入室盗窃案件,一定要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为人民群众保平安,为社会发展创和谐。襄阳街街道派出所牵头,联合街道平安办成立案件专班,组织精干警力对该起案件快速反应。在开展 “警灯闪烁”日常巡逻的基础上,着重加强夜间巡逻的次数、扩大巡逻的范围,积极对案发地周边环境进行大面积细致勘查,对邻居进行详细询问,同时对周边案发时段的监控录像进行调取,希望从中发现有价值的线索。由于被盗窃住户附近都未安装监控,无法调取犯罪嫌疑人入室盗窃时的监控视频,这让案件办理一度陷入困境。办案人员并没有因此灰心,而是将案发现场的监控视频扩展到整个襄阳街街道,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收集雪亮工程、天网及社会监控资源。担心错过视频中的任何细节,办案同志不敢倍增视频的观看速度,大伙以方便面、盒饭为食,以办公桌椅为床,瞪大眼睛与电脑为伴,人人得了“红眼病”,个个成了“臭男人”。经过调取监控视频,并对数条视频进行比对,犯罪嫌疑人逐渐被锁定。由于嫌疑人对自己的面部进行了遮挡,加上视频像素非常有限,无法确认其身份,加之犯罪嫌疑人已行驶出津市界,在澧县、安乡、湖北仙桃等地流窜,此案的侦破难度进一步加大。

街所联合,蹲守布控。民警继续在视频监控中寻线追踪,在海量的视频中,嫌疑人的摩托车车牌号被锁定,随即采取以车找人的方法,终于,在经过一系列分析研判以及掌握嫌疑人行动轨迹后,嫌疑人的常住区域浮出水面。借助常德市公安局人脸识别系统,嫌疑人的身份最终被确定。街道平安办干部与派出所民警克服高温酷暑和蚊虫叮咬等困难,架网布控、主动出击。“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经过连续多日的蹲点守候,最终嫌疑人丁某被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丁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丁某因涉嫌盗窃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津市市委政法委 向阳 谢铭峰 康廷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