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全民普法 >> 详细内容

打造法治特色亮点,推动“七五”普法顺利验收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31 16:35:53 【字体:

为加强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七五”普法工作终期验收,津市市依法治市办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做到了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在全市大力开展特色法治文化精品工程。

一、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建成法治文化广场。在城区主要街道、车站、广场等大型公共场所及乡镇公路沿线设置永久性大型法治宣传广告牌25块。在江南明珠广场原有设施的基础上,耗资注入了大量法治元素,形成了包含大型法治广场标示牌、电子显示屏、法治宣传橱窗、名人法语及法治宣传标语、法治宣传灯箱、法治化长廊、法治宣传画、电子宣传岗亭以及点缀在广场草地、树丛中的法律名言警句及社会良俗方面的格言等九个宣传层次的城市法治广场。二是建设法治主题公园。对津市市三湖公园进行了升级改造,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内容建成核心法治主题文化景观,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大法治广场,每天容纳近万人流。广场不定期更新普法设施和健身器材,集普法、休闲、娱乐于一体,深受群众好评。三是建立法治宣传专栏。倡导全市各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学校建立法治宣传专栏,并定期更新内容,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提供支持。

二、营造浓厚普法氛围。

充分利用“3·15”“农村法治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法治夜话”等活动,采取“摆摊”设点、散发传单等方式,瞄准人流量大、人口集中的重要场所和重点地段,积极开展大规模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2020年,农村法治宣传月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其中法律宣传手册、书籍2000余份,宣传单2600余份,发放奖品320余份,解答各类咨询180余人次,受益群众2000余人,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对法治宣传活动的参与度和满意度,扎实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机关”活动。

三、创新法治建设举措。

一方面,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创造性地建立了“市委常委会会前学法”制度,并将其推广至“四大家”,推动市领导带头学法,为全市人民作出了表率,营造了全社会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创新“法治副校长”模式。津市市不单将学法、懂法、用法普及到全市各镇街、各村居、各行业,更是推选法、检、公、司、交主要负责人担任法治副校长,大力推进青少年普法活动,预防青少年犯罪,让全民守法形成共识。

2020年,津市市用心打造独具津市特色的法治文化亮点,多措并举推进该市“七五”普法工作顺利验收,为夺取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县(市)区而不懈努力,不断推动津市市依法治市水平再上新台阶。

(津市市委政法委  周上 彭瞻)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