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全民普法 >> 详细内容

案外人私自占有法院查封财产或被拘留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6 16:33:54 【字体:

近日,安乡县人民法院通过现场释法,成功避免了一起案外人私自占有法院查封财产事件,最终确保查封物品得以保全,也依法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权利得到实现。

安乡县农村商业银行起诉邹某某拖欠贷款一案,法院依法判决后,邹某某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该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法院通过执行手段查封了邹某某的货船,暂未处置。但和邹某某有借贷关系的案外人刘某了解情况后,担心邹某某的财产被拍卖后自己的借款无法收回,就私自到被查封船只上拆卸船只的发动机,将船只的控制系统取走,放在自己车内准备运走。

得知该情况后,法院执行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及时制止了这起不合法行为。刘某情绪激动,企图闹事。经过执行人员的耐心沟通,刘某情绪得以平复。之后,执行人员对刘某释明法理,作为案外人,可以通过合法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但是不能私自处置法院已经查封的财产,否则将要承担被拘留的法律后果。刘某现场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行为,返还了船只控制系统,并表示会依法维权。最终,法院未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法官提醒:在司法活动中,国家司法机关为了保证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实现诉讼目的,经常需要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财产保全措施。如果案外人对已经采取财产保全措施的财产私自占有,将会妨害诉讼活动的正常进行,进而损害司法机关的权威。法律不是儿戏,切勿像刘某一样未经许可私自占有法院依法查封的财产,藐视法律、置法律于不顾的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安乡县人民法院 陈蕾)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