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全民普法 >> 详细内容

立村规民约 传家风家训 澧县大堰垱镇九旺村干群齐心移风易俗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30 11:13:31 【字体:

        “移风易俗大提倡,整酒请客要减量,勤俭节约最高尚……”7月26日,澧县大堰垱镇九旺村3组村民周文华就女儿结婚办酒一事向村里打报告,村支书严芳拿出村规民约《九旺歌》,一字一句念给他听,周文华当即表态,只摆两桌酒,请亲戚们凑个热闹。

        时间回转至2016年,大堰垱镇永孙、两湖、联富3村合并,称九旺村。面积大了,村民多了,如何发动干部群众齐心谋发展,是摆在村支两委面前的一道考题。

        当年8月,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几易其稿,一首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村规民约《九旺歌》在村里传唱开来,掀起阵阵新风尚。

澧县大堰垱镇九旺村村规民约《九旺歌》。

        “马先勇、领头羊,共产党员有担当,致富不忘建家乡。”马先勇是村里有名的乡贤能人,2013年返乡创业,开办千里马幸福农庄,发展生态农业,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他的事迹唱进了《九旺歌》。

        向榜样看齐,自幼患腿疾的熊秋俊主动申请退出“五保户”,承包近80亩地种葡萄、30亩地种甘蔗,仅葡萄园每年为村民带来务工收入近20万元。

        2016年底,村里启动殡葬改革。起初,村干部们心里都悬着一块石头。

        “殡葬改革荫子孙,兴建公墓是良方,利国利民美村庄。”村干部带领老党员、老干部,分成2个小分队,深入群众广泛宣传发动。

        “先迁我家的!”70多岁老党员王先发第一个站了出来。7天,227座坟墓成功迁入公墓区,未发生一起争吵、补偿、阻工事情。

        “如今,村里道路宽敞了,环境美化了,人心更齐了。”村支书严芳透露,目前,全村共有587座坟迁入公墓,节约土地10亩以上。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村风正。”2019年,九旺村发动干部群众挖掘、整理家规家训,张贴于大门口,教习后人。

孩子们参观家风家训家规文化墙。

        “做正直的人,做正确的事。不贪不义之财,莫饮过量之酒……”71岁退休老干部村杨述财谨记祖辈谆谆教诲,简练成数十字的家规家训,告诫儿子在外经商讲诚信,引导刚大学毕业的孙子向上向善。

        “入则孝敬父母,出则和睦相邻。贵己之心责人,爱己之心爱人。勤俭持家光荣,铺张浪费可耻……”17组村民周宇山时常带着两个孙子背诵家规家训,传承好家风,一家七口相处和睦。

家规家训制成牌匾挂上墙。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尽忠乃人之品德,尽孝乃人之本分。”……在九旺村,357户家规家训各有不同,却无不阐释着和谐、向善、崇德、明理的为人处世之道,催生淳朴向上的文明新风,引人奋进。

来源:常德融媒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姚彬  刘旋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