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司法改革 >> 详细内容

常德市检察院联合市司法局举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辩护律师的作用专题培训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9-04-04 16:20:39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规定,充分发挥辩护律师的作用,促进全市值班律师制度的建立和完善。3月27日晚,常德市检察院联合市司法局举办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辩护律师的作用专题培训,常德市检察院及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市检察院公诉部门干警及全市160余名律师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由武陵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黄思敏为主讲人。黄思敏首先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立法背景与目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本质与内涵、认罪认罚案件适用条件与证明标准等方面对该项制度进行了详细解读,随后从辩护人与值班律师、法律援助与法律帮助两组概念的区分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辩护律师的意义等角度详细阐述了辩护律师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角色与作用,并就该制度在实施中存在的难点进行了分析。

    在现场互动交流环节,参训律师踊跃发言,主讲人针对律师们提出的“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律师对证据无法做出准确判断时,如何适用该制度?一审期间对被告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判决之后其上诉,原一审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效力是否延续至二审?若案件重要证据存在瑕疵,是否需要补充侦查?”等问题,结合其理论知识及办案经验进行详细解答。参训律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收获满满,对进一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及律师值班制度这一新的办案模式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推进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将全面落实该项制度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向全市检察机关下发了《关于贯彻执行修改后刑诉法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通知》,举办了全市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专题培训,积极推动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在市检察院和市看守所设立值班律师工作室,并将会同市司法局等有关单位联合出台《关于开展认罪认罚案件值班律师工作的实施办法》等配套工作制度,充分发挥该项制度在及时惩治犯罪、强化人权保障、案件繁简分流、优化职权配置、提升诉讼效率等方面的作用,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市检察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