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司法改革 >> 详细内容

15分钟审案4天结案
刑事速裁让案件审结“加速度”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3-24 09:59:07 【字体:

近日,桃源县人民法院通过刑事速裁程序审理了一起危险驾驶案件,从立案到结案仅用了4个工作日,其中,庭审过程仅用时15分钟,被告人当庭表示不上诉。

据了解,2019年底,被告人刘某与朋友饮酒后驾驶小型轿车沿杭瑞高速由西往东行,行至桃源收费站时,被执勤交警当场查获,经呼气检测,酒精含量为151毫克/100毫升,经血液检验,乙醇含量为153.4毫克/100毫升,系醉酒驾驶。

由于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且被告人认罪认罚并同意适用速裁程序。庭审中,承办法官简化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程序,充分听取被告人最后陈述,整个庭审过程仅用时15分钟,便当庭作出判决。被告人刘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两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刘某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这起刑事案件从立案接收到审结宣判仅仅用了4天时间,启用速裁程序不仅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也大大提高了刑事案件的办案效率,节约司法资源,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

                                                                                                                                                            (桃源县人民法院  伍梦霞 刘洋)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