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司法改革 >> 详细内容

巧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
两小时高效结案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3-27 16:15:44 【字体:

3月20日,在疫情防控期间,桃源县人民法院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不到两小时便高效化解一起离婚纠纷,将诉前调解工作从线下“搬到”了线上,成功将纠纷化解在诉前。

据了解,王某因与李某长期缺乏有效沟通,且性格不合,便至桃源县人民法院陬溪法庭起诉离婚。收到该案后,法官及时对案件进行了解,并告知当事人可以进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微信小程序或APP委托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法官委托陬市镇调解委员会的薛某对这起离婚纠纷进行了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调解员在人民调解平台上向法院申请出具调解书。收到申请后,法官在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里审查了协议的内容并给双方出具了民事调解书。据此,该案从进入法院到最终结案共花费不到2个小时。

“这件案子的成功处理是我院加强诉源治理,全力推进多元解纷机制的充分体现,不仅减轻当事人的诉累,也大大节省了司法资源。”承办法官饶胜兰表示。

今年以来,桃源县人民法院积极推进诉前调解,畅通纠纷解决渠道,全面应用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将解纷资源汇聚线上,实现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诉调对接一站式解纷服务。同时,为推动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桃源县人民法院组建速裁团队,推动简案快审、组建精审团队,落实难案精审、加强基层联动,深化源头治理、优化服务,完善诉讼服务中心配套建设,实现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升级换代”。

                                                                                                                                                                                (桃源县人民法院  伍梦霞 魏稼)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