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司法改革 >> 详细内容

组建优质值班律师队伍 助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3 10:09:20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武陵区人民检察院值班律师工作室于2019年正式挂牌,有24名律师轮流值班。自挂牌以来,该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565件835人,值班律师参与610人,在准确及时惩罚犯罪、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与检察机关形成合力,提升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质量和效率。

为进一步完善值班律师制度,该院特制定了《2020年“司法公正常德行”律师值班室工作方案》,方案明确提出了对值班律师的新要求:一是加强系统学习。要求每一位值班律师认真学习《常德市政法机关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衔接工作规程》,做到程序合法、精准办案;二是牢牢把握三个关系。正确处理案件质量与提高诉讼效率的关系、正确处理依法行使裁量权和加强监督制约的关系、保障嫌疑人权利和被害人权利的关系。

下一步,武陵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以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为指引,与司法局合力组建优质值班律师队伍,要求党员律师带头值班,提高办案效率,并主动了解值班律师工作需求和困难,使值班律师在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中发挥积极作用,持续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取得新成效。

(武陵区检察院 杨维维 米贝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