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司法改革 >> 详细内容

7亿成交!鼎城区首例破产企业财产网络拍卖成功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5 17:13:08 【字体:

日前,鼎城区人民法院采取网络拍卖方式,推动破产企业财产拍卖成功,打破了案件处理过程中“线上”“线下”的隔阂,通过淘宝网拍卖了德江南公司的破产财产,成交价达7亿元,这是鼎城法院办理破产案件以来首次通过网络成交且价格最高的一次卖货。

常德市鼎城区“德江南国际商贸城”项目原计划1400亩,曾号称要打造为常德市商贸流通大本营,预计总投资50亿,可现如今却成了名副其实的“烂尾楼”。2017年11月28日,由于德江南公司经营管理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该公司进入了破产重整程序,鼎城区人民法院对该公司债权进行了清查,重整过程中曾一度招募重整投资人,但由于重整计划草案未被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德江南国际商贸城”项目重启计划被搁置。

2019年12月,该案转入破产清算程序,考虑到网络拍卖更为公开透明,还能有效节约破产财产处置成本,加快司法处置进程,最大限度地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合议庭决定采取网拍形式对该公司资产进行处置。拍卖过程中,鼎城法院积极作为,对外展示拍品运用了航拍技术,展现了近14万平方米德江南项目的全貌,并有针对性对德江南公司大额债权人进行了宣传,扩大了该资产潜在竞拍人的范围。

2020年7月8日,德江南整体资产在淘宝网阿里拍卖平台上开拍。这次拍卖吸引了4663人次围观,最终由常德好润佳置业有限公司以7亿的价格竞得。此次拍卖成功后,德江南公司普通债权人的清偿比例预计将超过40%,远高于同类案件中普通债权的平均清偿比例。该资产的成功拍卖,极大地配合了鼎城区政府对于江南现代商业广场开发建设的重启。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常德市鼎城区人民法院大胆突破,对于破产财产处置借助淘宝、京东及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等网络平台,大大提升了财产处置的透明度和效率,降低了拍卖成本,实现了财产价值的最大化,有效的保护了债权人的利益。

(鼎城法院  张晨 王志超)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