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司法改革 >> 详细内容

汉寿法院四家诉源治理工作站陆续挂牌成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8 08:50:31 【字体: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汉寿县人民法院按照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全面建设诉源治理工作站的工作部署,闻令而动,全面部署,主动对接,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通过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主动融入社会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工作机制,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9月以来,汉寿县人民法院陆续在汉寿县龙阳街道、蒋家嘴镇、坡头镇、太子庙镇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形成县域内诉源治理南北纵向覆盖式布局。

该院诉源治理工作站的设立是对原有诉调对接工作的一次全面提档升级,法院将诉源治理工作主动下沉,积极与乡镇、街道对接,着眼纠纷源头化解,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诉前阶段,从源头上减少、避免矛盾纠纷的发生,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

下一步,该院将采取“定期驻点+不定期连线”的工作方式,固定院内民事审判力量每周定期到站坐班,平时不定期连线乡镇、街道或社区、村组,开展法律咨询、联系群众、调解指导、多元解纷、司法确认、诉调对接、诉讼服务等工作。同时,工作站将与乡镇、街道一体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对接,在县委政法委统一领导下,调动基层党组织、公安等各方面力量协同化解纠纷,努力把矛盾吸附在基层、稳控在当地。

(汉寿县人民法院  魏楚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