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司法改革 >> 详细内容

远程探视系统建设助推“智慧司法”便民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0 18:10:48 【字体:

武陵区司法局高度重视远程探视系统建设,自2019年完成远程探视场地建设和设备安装、与省厅进行网络信号连接调试、2020年6月份试运行以来,先后完成了4次家属与监狱在押服刑人员远程探视会见。现代化远程探视手段的运用,进一步助推了“智慧司法”建设,便民优势充分展现。

一是整合资源推进“智慧司法”建设新实践。通过整合司法行政系统职能资源,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建成远程探视系统,是对传统入监探访的有效补充,更为社会帮教工作开展提供了平台。申请远程探视会见的家属登陆如法网预约后,可以通过短信知悉进展情况,申请成功后按照审批规定时间,携带身份证件到达社区矫正部门,便可实现双方的视频会面。整个远程探视的过程由线上全程把控,相关信息实时导入管理平台,便于信息掌控和运用,遇到特殊情况可以及时停止探视,有效降低了普通探视的管控风险。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国监狱系统暂停了亲情会见,武陵区司法局积极与监狱协调对接,按照规定的“预约、审核、签到、会见”流程,成功组织4次探视会见,得到当事人一致肯定。

二是引入技术开创探视会见工作新模式。远程探视会见是司法行政系统利用网络技术,实现监狱在押服刑人员、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与其家属进行视频语音交流的会见方式。区司法局按照要求,从紧张的办公用房中划分出专门的远程探视会见、监管、候见“三室”,完善了场所设置,做好了网络对接,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制定《远程视频会见管理制度》《远程视频会见纪律》《远程视频会见工作人员职责》三类规定和《远程视频会见预约审批流程》一项流程,规范工作标准,安排专人培训,同时建立完善会见登记台账,确保远程探视会见工作规范化运行。

三是创新管理实现便民利民服务新发展。远程探视会见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司法便民利民的民生实事。不少服刑人员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特别对于距离较远的家庭而言,入监探视的来回食宿和路程费用是笔很大的开销,再若遇上家属年纪大、身体状况较差的情况,难以实现传统探视方式会见。远程探视的开展,有效降低了家属探视会见成本和路途隐患,满足了家属探望的迫切愿望,有利于服刑人员、戒毒人员的安心改造,体现了司法行政执法“以人为本”服务理念。今年5月15日,在武陵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远程视频会见室,湖南省德山监狱服刑罪犯胡某与自己身患癌症晚期的父亲进行了视频会见,这是全省远程探视系统建成以来进行的首例远程视频会见。远程探视的应用进一步创新了特殊人群帮教管理方式,提高了司法行政便民服务水平。

(武陵区司法局  廖若名)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