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司法改革 >> 详细内容

为民担当 风雨可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1 17:31:38 【字体:

——武陵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纪实

 

翻阅2021年武陵区法律援助的案例,在严谨的法理之外,件件案子都饱含温情。如果说司法里也有温暖的表达,那么“法律援助”应该最有发言权。

法律援助是一项扶助贫弱、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社会公益事业,更是社会公平正义的一种体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法律援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法律援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要加大对困难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援助,在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的基础上,注重提高法律援助的质量,努力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去年,武陵区法律援助中心用全年533件法援案件书写了为民司法的高分答卷。

彰显公平正义

武陵区法律援助工作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实际需要,积极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子里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1年7月1日,武陵区法律援助中心收到了一份9个人的法律援助申请,主要问题是劳动纠纷,他们大多数是农民工。该中心在审核身份和条件后,当天给予法律援助,指派律师进行代理。

以游某英为代表的9人均是某公司的工人,该公司因自身经营不善导致停产停办,于是与游某英9人解除了劳动合同。律师经过多方调查取证,了解到游某英于2010年3月进入该公司工作,从事挡车工,离职前月平均工资3350元。自工作以来到2021年5月31日,该公司一直未及时足额为其缴纳社保,2010年3月起至2017年3月这期间也未缴纳失业保险,而且游某英从未享受过年假待遇,这些行为严重侵害了游某英的合法权益。其他8人也不同程度存在合法权益被侵害的情况。经过严谨细致的工作,刘完颜以仲裁代理人的名义向常德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了劳动仲裁,尽力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保驾护航,在此案件中为9名受援人共计挽回经济损失327160.06元。

释放民生情怀

法律援助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就是让困难群众能平等地站在法律面前。

黄某生是武陵区东江街道的居民。2018年,在某工地因砖模垮塌坠落导致伤残,黄某生的妻子唐女士多次提出协商,用人单位一直以公司账户没有资金为由不履行相应义务。

武陵区法律援助中心收到唐女士的申请后,当天受理、当天审核通过,并指派了律师处理此案。黄某生是家庭中最重要的劳动力,家中尚有幼子求学、双亲年事已高,他受伤后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一家人为了给他治病和维权已经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代理律师多次与用人单位协商依然无果,于是请求武陵区劳动仲裁委员会启动了劳动仲裁程序并向鼎城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不到两周的时间就为受援人挽回了10万元经济损失。用人单位承担受援人15年社保和医保,黄某生达到年龄即可领取社保金。目前他能够按月领取3600元三级伤残津贴和1700元护理费。

本案援助律师体谅当事人家境困难,多次上门面谈,并陪同当事人到用人单位调查取证,多次与执行法院、用人单位、社保部门沟通协商,希望能尽可能多地挽回经济损失。目前,代理律师仍然没有放弃在伤残认定部分的维权,案件还在跟进中。

法律援助工作工作量巨大,武陵区法律援助中心克服人员不足等困难,积极奔走,为弱势群体伸出援手,努力解决群众对法律援助的渴求。他们用无私的奉献捍卫了法律的尊严;他们用真诚的服务维护了社会的安宁;他们用满腔的热情擦亮了弱势群体无助的双眼。

折射法治之光

应援尽援、应援优援,武陵区法律援助工作就是立足于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不让群众多跑一步冤枉路,真正实现法律援助“一件事一次办”,实现律师与法律援助工作点的有机融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当法律援助成为服务,每一个法援案件便折射出法治的阳光。

2021年,武陵区司法局以“法援惠民生”“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活动为抓手,带领全区13家律师事务所140余名执业律师,为全区困难群众、特殊群体提供优质的法律援助和各项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在武陵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工业园、区残联、区总工会等地共设立了22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法院、法援中心、人民检察院安排专职律师坐班开展法律咨询工作;在武陵区14个乡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28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值班工作,接受人民群众来访咨询,提供法律援助预申请,协助基层组织法治管理,开展法律宣传。

咨询中有需要申请法律援助的就登记在册,转交给武陵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凡是符合申请条件的,申请人可签署《告知承诺书》,公示5日后没有异议的即可给予法律援助,为申请人省去了取得家庭经济困难及家庭收入证明的时间,大大减轻了申请人的负担,真正实现申请法律援助“一件事一次办”。另外,武陵区司法局还依托村(社区)法律顾问体系建立了芦荻山乡、丹洲乡、河洑镇3个乡镇的巡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机制,利用律师值班时间开展相应的法律服务工作,接受现场咨询和法律援助申请。

在应援尽援的同时,还要做到应援优援。武陵区法律援助中心严把案件质量,严格按照省法律援助中心整卷要求,不断完善案卷整理制度,案卷质量逐年提升。2021年,送审的10本法律援助案件卷宗,有4本被省法律援助中心评为优良,武陵区法律援助中心被省法律援助中心评为2021年度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优秀单位。

法律援助为民生,春风化雨济民困。武陵区司法局将继续贯彻司法为民工作宗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完善便民服务机制,为受援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撑起一片“法治蓝天”,为武陵人民的司法公正保驾护航。

武大为 邱容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