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执法监督 >> 详细内容

澧县:聚“四力”建阵地,延触角传法治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7 12:39:06 【字体:

法治文化宣传阵地是推进普法工作的重要载体,做好阵地建设能发挥“有形”阵地的“无形”作用。澧县司法局复兴司法所积极组织辖区村(社区)打造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力求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法治文化吸引力、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

用活动提升吸引力

2021年,澧县复兴镇温泉村举办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汇演,复兴司法所工作人员与村民现场互动,进行法治知识问答和学法用法示范户评比,让法治文化产生极大吸引力,当地村民纷纷希望将温泉村打造成法治村庄,法治之“种”已播撒在他们心间。

用建设打造影响力

为延伸法治触角,复兴司法所立足群众需求,积极与温泉村村支两委对接,将法治文化与村规民约结合起来,深植宣传栏、宣传牌、法治标识等法治文化元素,规划今年在村部和幸福屋场两处居民聚集地建成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力争阵地建起来、用起来、火起来,不断扩大法治文化影响力。

用温情强化渗透力

复兴司法所定期组织最美道德家庭与学法用法示范户结合评比,鼓励当地群众自主参与,通过民主推选,深入挖掘身边遵纪守法的道德楷模和先进典型,在全镇范围内推介他们的先进事迹,让村民充分感受到道德的温度与法治的力量,强化道德文化和法治文化在村民日常生活中的渗透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用故事增强感染力

该村打造的不是“冰冷”的法治文化宣传阵地,而是将红色故事、地方历史、名人典故融入其中,让爱国教育、基层自治、文化底蕴与法治精神有机结合,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同时,兼顾爱国教育和德治教育,增强法治感染力,使阵地更亲民、便民、利民。         (澧县司法局  谭思源)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