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执法监督 >> 详细内容

临澧法院开展四项活动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1-08-01 17:41:30 【字体:

  临澧县人民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开展群众观点大讨论”的要求,于7月份开始,开展为期2个月的“大走访、大沟通、大交友、大化解”活动,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群众的常态化联系,及时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有效化解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和矛盾,以真情暖民心、顺民意、合民需,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开展大走访活动。全院干警按照划定的责任范围上门走访,与住户、门店经营业主沟通座谈,普及法律知识;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了解思想动态和生产生活情况,聆听群众呼声,体察民生疾苦,及时掌握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干警逐日认真填写《工作日志》,详实记录走访、沟通、交友及化解矛盾纠纷等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分类分项建立大走访工作台帐。

  二、开展大沟通活动。走访过程中,注重与走访对象特别是上访者、对立情绪较大者进行情感交流,采取上门交心、恳谈沟通等方式理顺情绪、消除隔阂。活动期间,对辖区老上访户、对立情绪较大者进行全面摸排,安排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重点走访,力争逐一化解,达到息访罢诉的目的。

  三、开展大交友活动。走访人员主动与走访对象交朋友,院长交5名以上朋友,其他班子成员交3名以上朋友,干警每人交2名以上朋友,并采取上门走访、座谈等形式,密切联系、巩固以往交友成果。每周召开一次碰头会,听情况、研究措施、督促指导工作。

  三、开展大化解活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诉求事项认真梳理甄别,对法律和政策有明确规定的,落实责任,限期解决;对暂不具备解决条件,但可逐步变通解决的,列出解决时间表;对期望值过高的不合理诉求,耐心做好疏导解释教育工作。活动期间,院长要牵头化解2-3起突出涉稳矛盾,每名干警每周化解1起以上较大涉稳矛盾。

  目前,该院干警已走访群众200余户,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80人次,排查矛盾纠纷13起,调处纠纷9起,向群众发放宣传单和联系卡500余份,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临澧县人民法院  龚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