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执法监督 >> 详细内容

桃源县人民法院能动司法面向农村受欢迎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1-05-31 10:11:06 【字体:

  5月26日,湖南省桃源县茶庵铺镇的一位农民激动地说:“想都没有想过法院会把审判地点放在农村,不去县城一样可以打‘官司’。”前几天,他亲眼看到法官把巡回审判庭搬到了隔壁村,通过观看现场庭审让他深受启发。


  据悉,今年以来,桃源县法院遵循“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原则,建立以人民法庭为中心、巡回审判联络站为主干、便民诉讼联络点为支撑、诉讼联络员为纽带、辐射乡镇村组的便民诉讼网络,变被动立案为上门立案,此举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针对地处基层的特点,该院立足全县39个乡镇,将能动司法始终坚持面向农村为主,主动服务于农民群众,主动到偏远农村去办案、主动到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家里去办案、主动到矛盾集中地去办案、主动到案发地去办案,让农民群众足不出镇、足不出村就解决了矛盾纠纷,减轻了群众诉累,提升了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


  同时,针对广大农村地区范围广、坐车时间长、节假日诉讼难等因素,该院设立了“假日法庭”,以方便群众诉讼。为进一步做好农村诉讼服务,该院漆河法庭、陬溪法庭、三阳法庭、桃花源法庭等专门安排干警节假日期间值班,专门处理接访、咨询、立案、审理简易民事案件等具体事务。


                   (文左龙)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