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执法监督 >> 详细内容

澧县人民法院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0-10-29 10:02:03 【字体:

  近日,澧县人民法院邀请10名人大代表旁听了一起商事合同纠纷案件。庭审结束后,法院还征求了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应邀人大代表普遍称赞由法官和人民陪审员组成的合议庭在庭审中配合默契,司法行为规范严谨,体现了较高的庭审艺术和良好的司法水平。代表们表示,通过案件听审,对法院的审判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能更好地履行监督责任。

  近年来,澧县法院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参与案件调解、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接受人大工作监督,主动赢得人大对法院工作的大力支持。今年来,共邀请人大代表100余人,听审案件6场次,旁听结束后,代表们对庭审过程进行综合评议,并提出合理建议和意见,澧县法院建立了对人大建议、意见专人督办督查机制,要求全院各部门对人大代表所提建议和意见必须依程序高效办理;认真复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就案件作出的批复,实行专人负责,限期办理;对人大代表及其常委会提出的质询及时、准确答复。

  澧县法院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有力推进了法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在有效维护司法公正的同时,很好地诠释了司法为民的理念。

               (澧县人民法院 黄泽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