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执法监督 >> 详细内容

鼎城交警切实加强执法规范管理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0-09-19 15:38:27 【字体:

  近日,公安部下发《关于媒体反映内蒙古、江西交警违规执法问题的通报》(公交管[2010]215号),对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交警大队、江西省乐平市交警大队民警违规执法问题进行了通报,并就进一步加强交警系统规范执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通报》引起了鼎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党委的高度重视,大队迅速将《通报》通过大队网站予以转发,将《通报》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民警。并要求全体民警认真学习,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在思想上做到警钟长鸣;同时以各股、室、中队为单位组织民警对照通报中的问题进行认真查摆,采取切实举措进一步规范民警执法行为,坚决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

  一是高度重视,吸取教训。《通报》在大队民警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队党委书记、大队长李新民要求全体民警要举一反三,认真吸取两省交警发生违规执法问题的深刻教训,并引以为戒,认真分析当前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切实落实各项执法制度规定,坚持做到既严格、公正、规范执法,又理性、平和、文明执法。广大民警结合自身执法工作实际,针对平时群众反映比较多的执法态度不好、语言动作不规范、执法形象不佳和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积极通过换位思考,进行了深刻反思。民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一定严格依法实施交通违法处罚,避免因执法不当引发矛盾,坚决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

  二是对照查摆,认真整改。对重点问题开展集中检查,对交通违法处罚特别是超载违法处罚,要从处罚票据申领发放、交警开具票据及存根与银行代收帐目进行核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不一致问题,要深入追查。对群众反映较多的执法问题以及执法问题较多的中队进行重点挂牌检查。同时,就执法形象不佳、警容不严整、执法动作不标准、执法态度生硬,重实体轻程序、重罚款轻教育,执法文书不规范、告知不及时,以及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使用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检查,确定需要解决的执法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督促执法突出问题切实整改到位。发现民警仍然存在违规执法的问题,情节严重造成重大影响的,一律按照《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和《公安机关领导干部问责制》的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三是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大队有计划地对民警开展集中学习,着力加强民警的责任感,民警的证据意识、办案能力和整体执法水平。本着“缺什么学什么,差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民警进行业务学习,坚持业务学习贴近实战,学以致用。采用执法检查与业务学习相结合的做法,通过以查代训,查摆存在问题和释疑解难,启发民警,提高业务素质,切实加强对民警日常执法质量的考核监督,建立健全交通违法案卷审核把关监督机制,定期分析执法档案中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四是筑牢防线,警钟长鸣。加大对民警执法全过程的监督,进一步落实责任,各股室中队负责人每天对民警的执法情况进行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检查其执法行为是否做到合法和规范,并建立执法档案。大队从案件审核、个案监督、专项检查、复议复核、执法台账等多方面每月组织一次逐项检查,预防违规执法问题的发生,特别是对群众申诉的案件,重点进行监督。大队领导定期上路检查民警执法情况,大队长每周至少对一线单位检查一次,对存在执法问题的民警及时提醒谈话,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坚持常抓不懈,筑牢思想防线和监督防线,确保大队民警规范执勤执法,树立鼎城交警新形象。

                       (鼎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  成浩)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