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执法监督 >> 详细内容

常德交警严厉整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0-03-02 15:16:27 【字体:

  自2009年8月15日开展严厉整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以来,各大队精心组织部署,集中警力大范围、高密度、高频率开展针对性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特别是在支队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严厉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工作方案》后,各大队科学研判,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专项行动力度,依法严格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进一步推进整治工作,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市查处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658起,其中醉酒驾车55起,有力打击了酒后驾驶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一、领导重视,精心部署,层层组织落实

  各地认真贯彻公安部“8.14”、“10.16”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高度重视专项行动,把“严厉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制定整治方案,细化工作指标,强化工作举措,抓好措施落实,形成了大队 “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整治小组成员共同抓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机制。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专项行动工作,市委书记卿渐伟、市政府副巡视员、市公安局局长汤向荣等领导先后视察、听取专项行动情况,并作出重要指示;澧县、石门等大队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专项行动情况汇报;津市、安乡、鼎城等地主动与安监、运管、治安等部门联系,开展联合执法,强化了整治力量,扩展了整治层面。

  二、绝不留情,严管严查,铁腕开展行动

  各地结合辖区实际,科学研判酒驾形势,多举措开展整治行动,对酒后驾驶保持“零容忍”的态度,不断加大查处频率和力度,坚决遏制酒后驾驶蔓延之势,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依法从严处罚。直属一大队强化“管控、整治、责任、宣传”四个重点,深化专项整治;直属二、四大队采取民警着便衣在酒店、宾馆、酒吧等场所进行蹲守的方法,有的放矢的掌控酒后驾驶违法行为;澧县大队在国省道、城区建立两个固定卡点和多处流动检查点,采取上路设点检查,酒店门前查堵的方式;石门大队针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特点,探索总结出“望、闻、问、测、验”五种路面执勤交警工作法,有效地提高整治力度;汉寿大队调集优势警力,调整勤务安排,设卡点3个,周一至周日不间断严查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形成持续严管高压态势;鼎城大队联合武陵镇和桥南派出所分三个行动小组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桃源大队适时调整警力,实行弹性工作制,在中午和晚上两个重点时段,在餐饮场所较集中的路段安排警力进行突击检查,并联系医务人员随同行动,随时对酒后驾驶人采血检测。

  三、形式多样,主题突出,营造酒后禁驾氛围

  支队、各大队通过多种途径,广泛营造浓厚的氛围,在形成了全社会关注酒后整治,全社会反对酒后驾驶的良好氛围。2009年8月14日支队举行了严厉整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启动仪式。8月27日,支队长廖建华主持召开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推进会,将酒后驾驶整治宣传工作作为交通安全集中宣传月的一项重要宣传任务进行全面部署。各大队加强与各新闻媒体沟通,将酒后驾驶违法整治作为宣传重点,广泛悬挂宣传横幅,国省道主干道悬挂宣传横幅3条以上,全市悬挂宣传横幅达100多条。8月18日汉寿大队开展了以“珍爱生命,拒绝酒后驾驶”为主题的签名活动,支队领导和300多名志愿者到场参加,开展志愿者义务宣传活动,进行“十劝”活动;临澧大队、直属二大队制作了酒后驾驶公益专题片,在交警部门窗口单位、车站、广场等地循环播放;直属四大队结合当前开展的“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在国省道路及沿线村组、学校、站场等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石门、鼎城大队与县(区)广电局联系,通过广播、电视台宣传酒后驾驶的危害及后果,警示市民不要酒后驾驶。

  四、加强督导,异地用警,交叉执法效果好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支队先后派出30个督导组,由支队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带队,分赴全市各地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2009年9月22日,为进一步扩大战果,支队抽调民警将开展交叉执法活动,澧县大队组织14名交通民警在石门开展异地执法工作,查获饮酒驾车1起,醉酒驾车2起;石门大队在澧县开展整治,查获饮酒驾驶的3起,醉酒驾驶的1起,无证驾驶的2起,查处涉嫌盗抢车1台;直属三大队民警在汉寿县城执法,查获饮酒驾车5起,醉酒驾车1起,机动车涉牌涉证6起;临澧大队民警与直属四大队齐聚市城区柳叶湖丁字路口,逐车检查,不放过一台车,不漏掉一名驾驶人,查处饮酒驾车3起,起到了良好的震慑效果。

  五、长效常态,常抓不懈,增强管控实效

  下阶段,常德交警将认真总结查酒驾行动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根据部交管局《关于建立健全严格查处酒后驾驶长效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建立完善查处酒后驾驶的勤务机制,完善执法装备,加强执法保障,拓展社会宣传,提高对酒后驾驶查处的针对性,增强管控实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