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执法监督 >> 详细内容

临澧县法院规范量刑促公正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0-03-02 15:11:06 【字体:

     传统“估推”式的量刑方法给法官留下了很大的自由裁量权,从而导致极少数案件量刑不公开、不平衡,影响了司法公信力和权威性。为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增强量刑的公开性,实现量刑均衡,维护司法公正,从2009年6月起,临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量刑规范化改革工作,根据刑法和刑事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遵循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量刑指导意见(试行)》,制定了量刑指导意见,扎实开展量刑规范化工作。

  实行量刑规范化改革后的量刑方法根据基本犯罪事实在法定幅度内确定基准刑,根据量刑情节对基准刑的调节结果依法确定宣告刑,综合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决定判处被告人的刑罚,使法官裁量权的行使具有更加明确、更加具体、操作性更强的依据,同时将量刑纳入法庭审理程序,具有相对的独立性,改变了传统量刑方法在庭审过程中不够公开、不够具体、操作不够规范的不足,使量刑活动进一步规范,从而确保量刑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使公正执法、司法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到2010年2月止,该院顺利实现了量刑方式由“估推”向“计算”的转变,共据此审结案件43件58人,实现法院量刑工作的科学发展,真正达到惩罚和预防犯罪的目的。

(临澧法院  罗建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