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执法监督 >> 详细内容

汉寿交警强化“六个意识”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09-07-31 18:05:28 【字体:

       为进一步端正民警执法为民思想,牢固树立理性、平和、文明、公正、规范的执法理念,提升队伍整体形象,汉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突出强化民警的“六个意识”,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强化民警的和谐意识。大队通过不断改进做群众工作方法,要求民警对待交通违法当事人要做到“三讲清”:即讲清违法事实,讲清处罚依据,讲清违法后果。做到在查纠每起交通违法执法行为时,都能准确定位,找到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的最佳结合点,提高群众的满意率,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强化民警的忧患意识。认清当前的执法环境,始终牢记规范执法是交警的生命线,全面使用规范的执勤执法用语,改善执法态度,树立良好执法形象。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扩大教育面,减少罚款处罚量,坚决杜绝趋利执法行为。纠正违法行为讲究策略,积极适应执法环境的变化,准确把握执法对象的感受,最大限度地化解群众的怨气,疏导群众的不满。把法律的规定与执法中积累的经验、智慧有机结合在一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交警执法不是为了罚款,而是在保证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在执法中实现普法。

  三是强化民警的责任意识。为避免岗位不明、职责不清而造成工作敷衍现象,对所有民警重新进行定人、定岗、定责,科学制定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出台了“日登记、月调度”制度规范,对每个单位、每位民警所做的工作进行过程控制。即由股、室、所、中队负责人每日对民警当天工作和守纪情况进行“日登记”,每月召开调度会,对民警一月的工作情况进行汇总、考评、打分,定出等次,然后由大队对各基层单位和中层干部进行打分,定出等次。年终考评时,依据原始考评记录,对民警全年工作绩效进行分组排名,分出优劣,进一步增强民警工作责任心和上进心。

  四是强化民警的服务意识。要求民警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真心实意服务群众出发,找准交管工作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着力点和结合点,牢固树立理性、平和、文明、公正、规范的执法理念,极力营造一个安全、畅通、和谐、稳定的交通环境。大队主要工作任务就是要大力推进规范执法化建设、信息化建设以及和谐警民关系三项建设,进一步落实交通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预防交通事故发生,解决群众平安出行问题,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畅通。在服务群众上要求民警牢记并践行“六个不让”,即不让应办的事在我这里耽误,不让服务对象在我这里受冷遇,不让群众因我跑冤枉路,不让不正之风在我身上发生,不让公安形象在我这里受损,不让办事群众带着遗憾离开。

  五是强化民警的纪律意识。认真落实省、市政法委“六个严禁”、“十条禁令”,持续开展遵守禁令法规教育和自我解剖活动,严格从 严治警各项制度和措施的落实,特别是将跟踪督察制度、现场督察制度和群众举报投诉办理制度等落到实处,用铁规铁纪和严格的监督约束民警。同时,以正反两方面典型为例,开展示范教育,让全体民警自觉向先进模范看齐,吸取反面典型教训,在日常生活中严格遵守禁令规定,做到警容严整,警令畅通。

  六是强化民警的文明意识。在执法过程中,全体民警在接待群众时必须严格按照《交通警察执勤执法工作规范》的要求规范文明用语,特别是违法处理、事故处理等窗口单位,在接待处理违法行为的群众时,做到热情服务,耐心细致,努力做好解释、宣传工作,使违法当事人能以平和心态接受处理。同时,虚心听取群众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有困难的群众尽力帮助。
             

(汉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聂神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