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执法监督 >> 详细内容

澧县交警:提案建议即办即复 彰显执法顺应民意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09-07-29 09:27:48 【字体:

  今年以来,澧县交警大队共接到了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7件,在提案建议办理过程中,大队党委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结合当前全省交警系统开展的“规范执法年”活动,积极主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会办单位沟通,即时办理即时答复。通过工作开展,进一步规范了民警执法行为,改善了服务质量,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率。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该大队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大队长谭伟为组长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有关股室具体办的工作思路。县人大、政协两会后,针对代表和委员的建议提案,大队又专门召开党委会,将办理回复工作摆上重要议程,并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作为重点工作分解到股室,年终进行考评。大队长谭伟在每月的全体干警例会上多次强调:办理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落实总队便民利民措施的具体要求,是为基层、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好机会。在整个过程中,大队长谭伟、教导员杨建通自始至终都亲自过问亲自抓,尤其对执法规范、便民服务等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办理方案,对每一件答复件和办理进度,都亲自审核把关,力求使答复意见既符合代表、委员的要求,又能实事求是地反映客观情况。

     二是主动交换意见。在办理过程中,大队长谭伟、教导员杨建勇等8名党委委员先后多次带领分管股室,采取主动登门、电话联络、邀请上门等方法主动与代表委员联系、沟通,及时了解提出建议的背景,寻求解决建议的途径,交换意见,达成共识。为使办理工作更加有的放矢,政工股、法制股还主动邀请委员和代表参加,召开提案建议答复会议,对于能够解决的事项,向代表和委员明确解决的办法和时限,对于因各种原因或暂时不具备条件难以办成的事项,讲清政策,说明原因,力争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满意率达到100%。

  三是深入进行调查。今年两会期间,该大队共收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7件,其中代表建议4件,政协提案3件,有3件是关于校车管理、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议和提案。大队党委高度重视,专门开会研究部署工作。五一前夕,各中队组织警力深入排查全县公路危险点段,对全县事故“黑点”进行了一次梳理排查,4月25日,大队长谭伟向县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得到了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县领导同意拨款80万元,作为完善全县交通安全设施的专项资金。5月20日至27日,各中队对辖区接送学生的车辆和私人幼儿园接送幼儿的车辆,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排查,要求校车全部上检测,坚决取缔无牌无证、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的车辆接送学生。5月18日,小渡口中队还积极向镇政府汇报,由乡政府牵头,组织公路、交管等部门对辖区校车进行了一次集中整治行动。

  四是认真进行整改。今年是全省交警系统“规范执法年”,为进一步提高了民警规范执法的能力,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方便和优质服务,大队党委针对交通管理工作、队伍形象、执法服务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采取措施,认真进行整改。为确保规范执法落到实处,根据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围绕总队执法规范和服务群众便民利民措施,大队出台了五条硬性规定,即:坚决禁止对无明显违法行为的过境车辆进行拦截检查;坚决禁止对载运鲜、活农产品的车辆进行扣车、扣证和罚款处理;坚决禁止对运输本县企业产品和原材料的车辆实施现场处罚;坚决禁止违反程序对超速、超载车辆实施处罚;坚决禁止非警务人员查处交通违法和民警利用职权索拿卡要。

(澧县县委政法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