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执法监督 >> 详细内容

安乡县交警着力培训基本环节 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09-05-19 09:08:47 【字体:

  今年来,安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以“规范执法建设年”为契机,以政治练兵、岗位练兵、技(体)能练兵为重点,全面落实支队《2009年全市公安交警系统教育训练工作方案》的要求,在使全体民警掌握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战术上着力,进一步增强了政治、业务、体能素质和实战本领,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在教育培训活动中,大队紧紧围绕“练、查、考”等基本环节,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健全培训组织,夯实练兵保障基础。为加强对练兵活动的组织领导,今年年初,大队成立以大队长彭石柱为组长,教导员张献凯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具体分工,明确了职责,做到了机构不散、力度不减,各项活动有人抓、有人管。同时领导小组对队伍状况进行了认真分析,总结不足,科学合理的制定了教育培训计划。在教育培训活动中,大队、中队领导率先学、率先练,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并采取多种练兵形式,吸引和激励民警自学主动参加教育培训活动。并运用集中学习、分组专题讨论等形式,消除了在少数民警中存在的“虎头蛇尾”、“前紧后松”、“随波逐流”等消极态度。

  二是完善培训机制,落实岗位练兵目标。进一步完善各类培训机制,集中地点、集中时间、集中人员,围绕今年教育培训的项目、内容和要求,以落实“三懂四会”为要求,完善车管、执勤等岗位民警培训、考试、考核制度,重点加强科技练兵、法制练兵,注重提高语言沟通、化解矛盾、融洽关系的能力。同时在练兵绩效上层层抓目标,大队分管领导按照分管的单位实施分片管理,一级对一级负责,进一步明确了练兵目标。

  三是紧抓培训重点,促进整体素质提高。大队先后制定了《基本功练兵方案和计划》、《民警个人教育培训档案》等绩效考评措施,落实阶段性和长期性的练兵计划。同时,结合交管业务工作特点,有针对性从执勤执法、车驾管业务工作新的流程,具体操作规范  等方面,进行切合实际的岗位技能练兵。进一步规范交通违法案件的受理、调查、取证、审批、处理、结案、法律文书的制作、送达以及案件归档。按照《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特别是以市支队今年下发的《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为蓝本,从抓细节入手,规范警务用语、执勤形象、执法行为,努力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是加强培训检查,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大队通过“查遗补漏”措施,对民警的学习情况、应知的内容进行“随机式”抽查,从中对“缺课”和“遗忘”的部分及时加以弥补。对民警的练兵项目和进度进行“滚动式”检查,做到有错必纠。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好的练兵方法,积极提炼、总结、推广,为民警提供学习和借鉴的榜样。同时对个别工作处于一般化的民警采取了“一帮一”等措施,达到整体提高的目的。

  五是严格培训考核,营造良好练兵氛围。大队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练兵情况考核制度,由大队队领导带队一月一督查,一季一“结账”,了解民警知晓、掌握政治理论知识和公安业务知识的情况以及个人自学计划完成情况。同时,注意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努力激发民警的练兵热情,对“教育培训”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及时进行表彰和奖励,推动了教育培训活动的深入开展。今年来,大队先后举办了交通警卫、交通事故处理、应对突发事件、车驾管业务等专题培训10期,在全队营造了爱岗敬业、勤学苦练、争当标兵的良好氛围。

(安乡县交警大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