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执法监督 >> 详细内容

桃源县人民法院“四到位”着力提升案件质效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09-06-16 11:37:03 【字体:

  为切实开展好“案件质效年”主题活动,桃源县人民法院出台了《“案件质效年”活动实施方案》,采取系列措施,着力提升质量效率和司法水平:

  一、质量评查到位。组建高素质的评查队伍,明确每个业务庭室的副职为案件初评员,且要求具有2年以上评查工作经验;明确审管办工作人员为专职案件评查员。推行三级评查管理,案件承办人首先进行自查,初评员为第二评查责任人,专职评查员再对案件进行复评。兑现奖惩,案件质量的评查等级与办案人员的绩效奖金直接挂钩。

  二、培训比武到位。坚持抓好业务培训,先后组织书记员、统计员、评查员、新干警的业务培训,着力提高干警业务水平。开展审判业务竞赛活动,将人大旁听庭审和业务竞赛有机结合起来,相继开展法律文书评选、庭审观摩、书记员庭审速记比赛等。

  三、监督评议到位。实行推门旁听庭审制度,院领导、评查员随时参与公开旁听庭审;经常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形象监督员参与旁听。要求各庭室将裁判文书全部上传至本院网站,主动接受广泛监督与“挑刺”。

  四、鼓励政策到位。完善审判工作突出贡献奖奖励办法,新出台《超办案奖励制度》,对办案人员办结的目标管理岗位责任制规定任务数以外的案件和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给予一定的奖励,鼓励干警多办案、快办案、办大案、办复杂疑难案件,进一步提高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今年1—5月,该院结案率同比提高25.35% ;优秀率达94%,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无超期办案,民商事案件的调撤率继续保持在60%以上。

(桃源县人民法院:王 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