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执法监督 >> 详细内容

安乡县人民检察院“五个到位”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09-04-22 08:49:00 【字体:

  安乡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强化驻所检察监督职能,认真落实“五个到位”,及时消除监管中的安全隐患,维护看守所的安全稳定。

  一、强化教育,思想防范到位。一是召开联席工作会议。3月2日,驻所检察室及时牵头召开了县看守所、武警中队参加的联席工作会议,对全国各地羁押看守场所发生事故的原因及其后果影响进行深入讨论分析;二是广泛开展讨论活动。将全国各地羁押看守场所安全事故处理结果和精心选编的典型案件印制成册,纷发至每名干警、每位在押人员手中,组织开展以“我怎样看羁押看守场所安全事故,我们应该从中吸取哪些教训”为内容的讨论活动,让其受到深刻教育;三是开展法制教育宣传。组织看守所干警进行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增强干警依法监管、科学监管、人文监管意识;为在押人员上好法制教育课,教育其遵守监所法律法规,认真改造,增强自我维权意识,鼓励在押人员检举揭发和坦白交代存在的牢头狱霸行为。

  二、严格规范,制度防范到位。一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驻所检察室和看守所一同对看守所的值班制度、巡视制度、监控制度等十多项制度进行全面清理、修订完善,进一步明确每名干警的工作岗位职责;二是进一步规范对在押人员的监管秩序。驻所检察室督促看守所实行对在押人员“面对面”管理制度,杜绝犯人管犯人的现象;督促看守所实行定期和不定期“调号”制度,防止在押人员形成团伙,防止苗头性问题滋生蔓延;三是严格责任查究制度。协调县公安部门出台规定,对在监管中存在失职、纵容牢头狱霸行为的干警一律调离,严重的移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三、突出重点,督导巡查到位。一是加强重点时段督查巡视。针对牢头狱霸行为常发生在睡觉前和监所干警换班时间,督促看守所加强这些时段对在押人员的督导检查;二是加强重点人员督查巡视。明确“五类”在押人员为重点督查对象,即:新进押人员、已决人犯、重刑犯、未成年人犯、过渡室犯,同看守所一同不定期对其身体有无伤痕情况进行检查;三是加强重点环节督查巡视。针对留所服刑人员出监等环节易于诱发牢头狱霸行为的情况,加强对这些环节的管理和监督。由于督导到位,今年3月份在省市监所机关组织的检查中,县看守所无一在押人员身体被发现有伤痕。

  四、摸排掌控,安全防范到位。一是强化信息掌控。驻所检察室协调看守所安排安全“耳目”,发放调查问卷表,设立举报信箱,开展出所人员调查,多方位收集在押人员权益受侵犯信息,及时发现牢头狱霸现象;二是开展安全检查。对监室的安全设施及监室内的违禁品进行彻底清查,同时对在押人员携带的任何可能造成人身伤害物品进行收缴;三是增设监控设施。争取有关部门对看守所的重视投入,为公共活动场所和每间监室安装视频监控设备,有利地对在押人员活动实行了全天候监控。

  五、加大力度,监督惩治到位。立足检察职能,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严肃查办监督中的职务犯罪案件,大力打击在押人员中的牢头狱霸行为。今年3月12日,对在看守所羁押期间,多次实施的牢头狱霸行为致同监人犯轻微伤的案犯王军,在提起公诉时依法提出加重刑罚处罚的量刑检察建议,被法院采纳,王军被加重刑期一年,有力威慑了牢头狱霸行为。
                                     

  (安乡县人民检察院  易文刚  周晓明)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