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执法监督 >> 详细内容

桃源政法委专项督查“执法不作为”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08-09-27 13:25:02 【字体:

    3月,为确保全县政法队伍作风建设整治活动有效开展,桃源县委政法委针对当前群众反映的“执法不作为”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此次督查活动以投诉的不作为案件为切入点,主要围绕公安机关在接处警时采取的措施和行为是否合法适当、调查取证是否及时有效,各部门之间是否存在相互推诿、不履行法律职责等漠视群众疾苦,伤害群众感情的问题深入调查。
 
    通过明查暗访、调阅案卷、查看台帐等方式,发现被投诉单位均不同程度地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执法工作开展不全面、不及时;二是缺乏与受害人必要沟通,不讲究办案艺术;三是缺乏基本的政治敏锐性和维稳大局观;四是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执法过程未用书面形式体现。督查组对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分析梳理,通过发放《督办函》、《督查建议书》等形式,责令限期整改,对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一方面将督查情况通报办案单位,另一方面及时向所在单位党委提出工作建议,会同相关业务部门进行专项整治。同时,把重点问题确立为政法委督办事项,安排专人进行跟踪督导,并启动案件倒查追责制度。

    自整治活动开展以来,桃源政法委共督办结案件38件。目前,桃源政法干警能动性普遍增强、正气不断上升,呈现出结案升、投诉少的可喜局面,有力地促进了执法工作的有序开展。

(桃源县委政法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