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执法监督 >> 详细内容

从执法规范化着力 从管理精细化突破 全面提升基层交警管理工作水平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08-09-10 16:33:44 【字体:

今年以来,澧县交警大队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认真贯彻省总队、市支队精细化管理的指示和要求,以“三基”建设为契机,从执法规范化着力,从管理精细化突破,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交警形象得到了全面提升,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今年上半年,大队共办理交通违法行政处罚案件和受理行政许可37260起(件),同比增长78%。其中:行政拘留79人,一般程序处罚1790起,简易程序处罚29597起,电脑登录3936起,占全市交通违法处罚电脑登录率的35%。处理交通事故1150起,侦破交通肇事逃逸事故28起,刑事拘留47人。受理行政许可8173件,同比增长95%。其中:受理C3、C4、D、E、F驾驶证申请5090本,受理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二、三轮摩托车,轻便摩托车注册登记3083辆。主要做法如下:

一、明晰认识,确定“两化”管理强能提质的思路

   今年年初,县委政法委下发了《政法队伍联带包创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大队党总支一班人认真组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今年是全国公安机关“三基”建设关健性的第二年,省、市交警系统推行精细化管理这一模式,对基层交警大队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我们不能满足现有的标准和素质,必须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进行深层次的思想认识,搞好工作谋划。因此,经过反复调研和论证,我们确立了 “执法规范化、管理精细化”的“两化”管理强能提质的思路,并从这两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明晰认识。一是充分认识执法规范化就是工作提质的基础。多次组织民警和骨干动员学习、专题讨论。二是充分认识管理精细化是工作增效的保障。我们必须抓住机遇,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好此项工作,全面提升基层交警管理工作水平。

   因此,逐步建立起职责明确、标准具体、操作性强的“二化”责任体系。尽管这两年,大队围绕“三基”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需要再巩固再提高。推行精细化管理,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必须早部署、早规划,牢牢掌握主动权。因此,新年伊始,大队领导在取经学习、吸收兄弟单位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调研和论证,制订了《精细化管理操作办法》和《大队执法质量考评标准》两个规范性的文件,并分别于3月上旬下发到各股室中队,各中队迅速行动,全面展开工作。由于有了工作目标和动力,春节一过,中队之间就出现了你追我赶、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一改正过去“春节过后过长年,工作还得缓一缓”的被动局面。

二、抓规范,严考核,细化管理下功夫

   我们知道,实行精细化管理的最终目的,就是全面提升道路交通管控能力。为了实现这一目的,我们从抓规范,严考核入手,量化细化各种指标任务,分解到每一名民警身上,形成“重担个个挑,事事有人干,个个有压力”的局面。一是细化标准。按照《精细化管理操作办法》和《大队执法质量考评标准》两个规范性的文件,我们对执勤执法各个工作程序和环节逐一分解量化,确定了评分标准,实行百分量化考评。为进一步提高效率,我们分车管业务、信息上报、行政执法、事故上报以及月工作量五个大项、十五个小项对中队和机关股室每月的工作进行考评汇总,汇总内容包括任务数、月计、累计、本月完成比例、本月排名等四个方面。各中队每月20号进行自评,22号至24号,由大队组织考评。二是严格奖惩。为充分调动积极性,我们严格实行精细化管理与组织利益挂钩。每月精细化管理总排名前三位单位的民警,当月补助可拿到900元,最后一名单位民警的补助只能拿到500元,连续三个月排名后最后一名,停发三个月单位民警的补助。大队还规定,凡拟提升和参加竞争上岗的民警,年度考核积分必须达到优秀等次。今年上半年度我们对精细化管理工作运行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考核,大队隆重召开了半年总结讲评大会,雷公塔、当市、向阳桥中队分别受到了3000元、2000元、1000元的奖励,中队长进行了经验介绍。三是强化考核。精细化管理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考评落实,大队成员以大队长、教导员任组长的3个业务考核小组,每月不定期组织一次全方位的常规性督察。每月27日由大队办公室将考评反馈的信息进行统一汇总后,进行当月排名,每月28日,大队召开月工作讲评会,由大队长通报月工作情况,讲评好的方面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三、抓队伍,强素质,服务定位求突破。

   队伍建设是公安交管工作的“龙头”,民警素质的高与低,好与坏,直接影响到执勤执法形象。因此,在内部精细化实施过程中,我们从强化执勤执法规范化建设入手,提出了“一手抓队伍,一手抓形象”的构想。一是健全规章制度。今年以来,大队相继制定出台了错案追究、案件评查、执法量评比、案件审核把关、车辆管理、值日警官等6项制度,建立了111份民警个人执法档案,推行警务公开,设立警务公开栏,为群众公布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办事指南,使执法工作进一步阳光化、透明化,确保民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杜绝执法的随意性,推动交警执法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发展。二是强化教育培训。我队现有在编有民警111人,其中本科学历35人,大专学历31人,中专学历5人,高中学历40人。一个很现实性的问题摆在大队领导面前:队伍的整体素质较低,基础比较薄弱。因此,今年了半年,我们以精细化管理为依托,以开展“大练兵”活动为突破口,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加强了对一线执法民警的学习培训。大队将每周一定为学习日,排出学习日程,组织人员集中学习,定期交流。同时还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鼓励执法人员参加大、中专院校的学习,全大队民警的法律法规知识和业务素质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今年上半年,大队分期3批组织执勤民警到澧县教师进修学校进行了普通话的学习和培训。车岚、黄岳洪、谭茜等3名民警到湖南大学法律专业脱产学习了半年,其在学习期间享受在岗人员的同等待遇。三是突出硬件建设。为进一步展示窗口形象,我们坚持把硬件设施与软件服务一起抓,先后按照公安部规定的标准,实行了办证大厅低柜台、开放式办公,落实了便民利民措施。大队还利用西班牙贷款,在城区主要路口建立12套电视监控系统,为10个路面执勤中队配备了2条警戒带、10个反光锥筒、1套破胎器;为一线民警配齐了文书包、手电筒、对讲机、警棍、手铐、反光背等个人执勤装备,切实满足了执勤执法工作需要,强化了民警自身防护措施。


(谭先锋、肖丽、王建华)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