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执法监督 >> 详细内容

临澧县人民检察院狠抓“四个到位”确保十年无办案安全事故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08-09-27 13:25:03 【字体:

   近年来,临澧县人民检察院把办案安全作为办案工作的“生命线”来抓,强化“四个到位”,逐步形成了一套严密的办案安全责任事故防范体系。自1998年以来,该院连续十年未出现办案安全责任事故。

一、安全思想建设到位。为了增强干警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工作责任心,该院坚持做好“两个教育”。一是一月一教育。该院每月召开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例会,都要对干警进行办案安全和办案纪律的教育,不断增强干警的安全意识。二是一案一教育。在对所有涉案人员进行调查前,该院都要召开案件安全责任会,要求全体侦查人员绷紧办案安全这根弦,分析涉案人员的心理状态、研究办案安全具体措施、明确办案安全责任人,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安全设施建设到位。为了确保侦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该院进一步加强了安全设施的建设。一是抓好两室建设。按照要求,该院完善了办案工作区的两室建设。反渎部门所办案件的调查和询问工作,全部在讯(询)问室进行,消除了事故隐患。二是抓好两录建设。该院积极争取上级检察机关专项配套资金的落实,购置了便携式同步录音录像设备,完善了办案监控系统,对审讯过程实行全程监控,随时提高警惕,时刻掌握被讯问人的言谈举止。三是抓好办案车辆的建设。车况不好的车辆,及时退出办案一线,定期对办案车辆进行更换和保养。

三、安全机制建设到位。该院制定和完善了各项安全办案规程和制度。一是制定了办案工作规程。根据办案工作的要求,设计出清晰明了的办案流程图,制定了详细的办案工作流程,并对每一流程加以规范。二是完善办案安全制度。先后制定了《办案安全细则》、《办案安全防范预案》、《办案安全责任制》,做到了分工明确,职责明了,责任到人。三是建立办案安全协助制度。在侦查过程中,该院积极开展内部协调,要求法警部门派员协助侦查部门抓好办案安全工作。

四、安全防范措施到位。办案安全,事关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成与败。在职务犯罪案件侦查工作中,该院贯彻“三个坚持”,落实办案安全防范措施。一是准备工作求全,确保办案安全万无一失。二是侦查气氛求松,给涉案人员提供一个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的宽松气氛。三是侦查活动求细,为安全防范打下良好基础。由于措施到位,今年6月,该院成功制止了涉案人员李某企图自杀事件,确保了侦查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根据临澧县人民检察院上报材料整理)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