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执法监督 >> 详细内容

高法负责人详解如何掌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08-10-28 08:37:44 【字体: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26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加强刑事审判工作、维护司法公正的情况时,就如何正确执行法律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确保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作了详细说明。

    王胜俊指出,要坚持罪刑法定、罪刑相适应和适用法律一律平等的刑法原则,根据社会治安形势,从有利于减少犯罪、增强群众安全感、促进社会和谐出发,准确把握和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他表示,针对现阶段刑事犯罪高发态势,继续坚持依法从严惩治的一面,对那些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暴力犯罪和毒品犯罪,集团犯罪的首要分子、累犯、教唆犯,坚决依法严惩。对于走私、集资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贪污贿赂、渎职等严重职务犯罪,以及民众反映强烈、严重危害民众生命健康的食品安全犯罪、伪劣农资犯罪、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犯罪,坚决贯彻依法从严惩处的方针,该重判的坚决依法重判,罪该判处死刑的,坚决判处死刑。

    他指出,要从惩治腐败和维护稳定的高度,对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和其他职务犯罪,严格依法正确适用非监禁刑。

    王胜俊表示,同时也要注意依法从宽处理的一面,对那些社会危害不大、主观恶性不深,具有自首、立功等法定从宽情节的,以及较轻犯罪的初犯、偶犯,依法从宽处理。宽严都要依法进行,宽严都要落实到位。切实做到审时度势,体现区别对待,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相济,罚当其罪,效果良好。

 

 

(转自中国平安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