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法治建设 >> 执法监督 >> 详细内容

常德直属二大队用“科学发展观”促进“执法规范化”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09-06-22 15:25:30 【字体:

  常德交警直属二大队将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与“执法规范化”有机结合,采取相互“联姻”的形式,在学中用、在用中学,充分用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指导“执法规范化”建设,同时用规范执法促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通过两者“联姻”,各股室、中队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用实际行动将“执法规范化”全面深化,大队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势头。

  一、科学调配、服务窗口换新颜。大队根据“执法规范化”的工作要求,在路面打造4个“标准作业示范岗”后,近期又在“违处办”、“值班室”、“事故处理”等服务窗口打造示范岗,并以此为契机,大队狠抓服务窗口的形象建设,对各种便民措施进行了全面规范和更新,设立了服务窗口值日警官指示牌,安装了饮水机,设立了意见举报箱及交通安全宣传录相片,使来访群众有椅子、有水喝、有人接待、有交通安全宣传片看,对处理不公的事和对民警的意见有地方投诉。对服务窗口民警的服务态度和工作进行了全面规范,通过科学调配,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使服务窗口亮了起来。

  二、科学按排、教育培训掀高潮。大队利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促进“执法规范化”,以精细化管理强化民警树立自身形象。首先是树立民警的外在形象,从路面执勤民警、股室机关民警及大队开会和参加一些集体活动等,对民警的穿衣戴帽和不文明的举止都进行了详细的精细化管理规范。在学习活动中,通过不断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深入学习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相关文件、听《坚守不移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推动发展》的辅导报告、看《永做人民公仆》、《盖启章》电教片,举办科学发展观演讲,开展执法规范化培训班;请支队法制科主讲“规范执勤执法专题培训讲座”课。全体民警纷纷表示在“执法规范化”中要始终做到“以人为本”,工作中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可脱离群众路线。

  三、科学落实、立足岗位解民忧。在开展“执法规范化”的工作中,大队多次召开专题办公会。将规范执勤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以办公会的形式,进行集体“会诊”,找准“病根”开“良方”,通过大队领导、二层骨干对存在的问题想办法、出主意,达到了有话当面说,难题迎刃而解的效果,为规范执勤执法顺利开展找到了一条新的途径。大队要求全体民警立足本职岗位,创造性的树立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让少数老百姓改变对交警的偏见,重新认识交警。自从开展“执法规范化”工作以来,大队先后出现了民警为群众做好人好事280余件,爱心捐款5600余元,目前,“执法规范化”工作正在大队全面轰轰烈烈开展,大队力争达到领导满意、自已满意、群众满意的效果。使各项工作呈现出可喜的局面。

(万昆     陈自德)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