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平安常德 >> 护路护线 >> 详细内容

常德,7646起“开车打手机”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被查处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9-08-15 12:12:38 【字体:

“一边开车一边接打电话,或趁着等红绿灯的间隙,再看一眼微信”,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智能手机给我们工作、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新型交通安全隐患,部分行人和驾驶员在走路或开车时,因发微信、看视频、刷抖音而引发的交通事故逐年上升。据常德交警部门通报,今年1月至8月13日,全市交警已查处“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7646起。

2019年2月20日,常德市桃源县公安局对外通报:2月12日20:30分许,在桃源县漆河镇列桥村二组路段(306省道)发生一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一辆小车将一路人撞倒导致其死亡,肇事车辆趁着黑夜逃逸。桃源县交警大队经过5天5夜侦查,将犯罪嫌疑人胡某缉拿归案。据胡某供述:当晚他开车途经此路段时,手机收到一条微信,他连忙低头点开手机查看。就在这一瞬间,突然一声巨响,胡某甚至不知道车辆撞到了什么,前挡风玻璃就已破裂并撞出一个大洞,因而发生了该起交通事故。

据相关部门研究表明,开车打电话导致事故的风险比通常情况下高出4倍,其危险程度不亚于酒后驾驶,甚至在结束通话后10分钟内风险仍然很高。其中,使用手机的司机应急反应能力慢于酒驾,注意力下降37%、刹车反应能力慢19%、变更车道能力下降20%。 

针对“低头一族”危险驾驶行为,全市交警加大对“开车打手机”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整治力度、宣传力度。今年以来,交警部门对“开车打手机”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常态化取证、整治;先后曝光一批因“开车打手机”引发的典型交通案例;多次组织民警、交通安全志愿者进学校、农村、企业、社区等开展“七进”宣传活动,以案说法,讲解“开车打手机”的危害,发放宣传资料、普及文明交通知识,警示教育交通参与人“放下手机、抬头看路、平安出行”,提高自身交通安全意识,摒弃交通陋习。

同时,针对机动车驾驶人开车打手机的交通违法行为稍瞬即逝、难以取证及行人过马路时低头看手机,不注意交通安全的行为,常德交警部门已利用智能交通系统加强视频取证。

交警提醒:“开车玩手机”不仅危险,还会受到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湖南省实施lt;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gt;办法》第46条第1项规定,“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给予违法记分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如果驾驶人确实有重要电话接听,在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情况下,应靠路边停车后快速接打电话。

                                                                                           (市交警支队  唐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