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平安常德 >> 护路护线 >> 详细内容

鏖战一线抗疫情 铁血丹心为人民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2-14 10:19:12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常德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紧盯疫情防控和交通保障工作的重点和节点,以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敢打必胜的信心、疫情不退我不退的恒心,精心谋划、精准部署、精心防控,严防死守、奋勇作战、奉献忠诚,全力以赴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常德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安全屏障,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一、决战大联防阵地,筑牢疫情输入“防火墙”。一是组建专班。大队始终坚持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主动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事故防控”两条主线,元月23日晚,大队在上级部署下迅速成立了以大队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设立了后勤保障、卡点值守、事故处理、应急处置等多个工作小组,实行24小时勤务运转,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政令畅通、研判准确、指挥高效。大队班子以上率下、冲锋前沿,分片督战、现场调度,亲自作战、加油鼓劲,强力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细。二是全警参战。大队全面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全员停止休假,并严格落实大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以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坚定决心,以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的责任担当,集中全警之力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三是严格查控。大队迅速启动《常德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在辖区河洑高速公路常德西构建卡点联控排查、重点路口值守等工作模式,全天候、无缝隙严防死守,严格落实交通疏导、车辆查控、信息登记、人员劝返等疫情防控措施,坚决筑牢疫情不输入、防线不蔓延。期间,大队防控疫情检查站点出动警力480人次,检查车辆1.7万台次,排查人员3.5万人次,劝返湖北籍车辆80余台,牵引护送发热疑似人员4批共8人,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89起,以万全举措守护常德西大门新冠肺炎疫情防线。同时,针对春运返程高峰,大队科学制定应急预案,精准研判交通流量,备齐备足机动力量,全警全力投入一线,切实加强交通疏导,有效整治安全隐患,尽心竭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更加安全畅通。



二、优化大保障举措,架起服务民生“连心桥”。 一是大队全力保障“绿色通道”畅通。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需要,大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运输生活急需物资车辆通行证管理制度,在辖区卡点高速公路常德西开辟“绿色通道”,对持有通行证的车辆一律落实“免检快速通行”措施,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运输生活急需物资车辆医24小时畅通无阻。二是全面拓展交管业务办理途径。大队及时通过微博微信发布公告,调整违法处理、考试业务等交管业务办理“延期办”;充分发挥互联网业务受理优势,制作工作指南,畅通咨询电话,大力推行“不见面”服务,落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便民措施,全方位、不断档保障群众工作生活需求。期间,共接听群众咨询、求助电话500余个。三是落实特事特办确保服务群众“不打烊”。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上级要求适度开放违法处理、交通管理站窗口应急业务办理,落实特事特办措施,确保服务群众“不打烊”。大队提前做好窗口部门开放前的消毒工作,安排专门警员对进入窗口场所人员开展体温测试、是否按要求佩戴口罩等防护检查,要求应急办事群众尽量减少在窗口部门逗留时间,避免出现疫情传播风险。四是加强一线执勤警员自身安全防护。大队落实爱警惠警措施,进一步强化执勤民警辅警自身安全防护,加强对警员的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培训;想方设法做好口罩、护目镜、酒精、84消毒液、预防药品等防护装备和饮食、油料、车辆等后勤保障工作,以最优保障抓牢执勤一线和办公区内部疫情防护,切实解决了民警辅警后顾之忧。




三、引领大奉献汇聚,奏响常德交警“最强音”。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集体。大队以“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指导,进一步强化战时党建引领和思想政治工作,激发了党员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昂扬斗志,凝聚了民警辅警“不惧生死、奉献忠诚”的警察情怀。期间,大队党员民警辅警纷纷请战到最危险的防控卡点值班轮守,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和“疫情不退,我不退”宣誓活动。二是突出典型激励。大队深度挖掘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和暖心警事,对舍小家、为大家,坚守一线奉献自我的先进典型及时提报战时表彰,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切实把正面激励、战时奖励转化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动力。期间,大队教导员张帆负责全盘指挥调度,副大队长戴俊文、傅细环、杨军辉等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连续奋战近20天没休息;各部门中队骨干带班坚守疫情防控点,成为了抗疫的中坚力量;广大党员民警辅警争当先锋,发挥了标杆作用,涌现出了老骥伏枥的专业干部刘荣斌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三是广泛宣传引导。大队启动战时宣传引导和舆情应对处置机制,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和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第一时间发现、处置涉警负面舆情和不良信息。期间,大队微博微信发布各类安全提示、防疫知识、交通管制、好人好警等各类信息240余条,阅读量超过200万;大队官方微博、微信“双微平台quot;回应市民群众各类咨询79次,获市民点赞150余条;常德本地电视电台、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录用大队推送的新闻稿件60余条;网上辟谣2起,牢牢把握了疫情防控期间舆论引导主动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期间,有市民群众自购口罩送民警,有面包店老板为一线警员送面包,有热心市民为执勤民警送矿泉水,等等,广大市民群众用各种不同方式表达对交警的爱戴、感谢和称赞。



                                                                                                                                         (常德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  刘小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