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平安常德 >> 护路护线 >> 详细内容

老人从国外回常德祭祖 持“洋驾照”酒驾被查处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4-22 17:15:09 【字体:

澧县的张大爷几年前移居新西兰,今年清明节回老家祭祖,于4月10日持新西兰驾驶证驾车上路,因饮酒驾驶机动车被津市交警查处。由于张大爷涉嫌酒驾和无中国有效驾驶证驾驶机动车上路的违法行为,民警依法给予了罚款3000元的处罚。

据悉,4月10日凌晨1时20分左右,津市交警大队新洲中队在津澧大道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时,发现一辆银灰色本田雅阁轿车走走停停,有交通违法嫌疑。民警立即依法拦停该车进行检查,只见驾驶人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而且说话时还有酒气。经呼气式酒精检测仪检测,其结果为42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民警要求其出示驾驶证,老人竟然亮出了一张新西兰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准驾车型为小型轿车,有效期至2021年7月22日。经过进一步调查,驾驶人张某军,现年74岁,2014年因工作原因定居新西兰,为了便利出行,2015年2月16日,张某军取得了新西兰机动车驾驶证。借着今年清明期间回老家祭祖的机会,4月9日22时许,张某军和几个老战友在澧县县城小聚了一番,并在席间喝了点白酒,几个老战友一直交谈到10日凌晨才散场。想着自己喝酒不多,又过了几个小时,再加上已是深夜,道路上车辆不多,心存侥幸的张某军断定不会有交警检查,便自行驾车从澧县城区回小渡口镇老家。没想到刚进入津市境内没多久就被津市交警查获。

 民警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对其无中国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除摩托车、拖拉机、营运机动车以外的其他机动车的违法行为,给予罚款1000元的处罚。对其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给予罚款2000元的处罚。

民警提示:在中国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必须取得有效机动车驾驶证。比如,从国外回常德市境内的人员,如果持有外国机动车驾驶证,必须持相关证件到常德交警支队驾管所参加科目一考试和体检合格,领取中国机动车驾驶证后,方能驾车上路。

                                                                                                                                                (常德交警支队宣传中心  牟建平 刘一力 许宏炎)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