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平安常德 >> 护路护线 >> 详细内容

案例敲警钟:骑车不戴头盔事故受伤率和死亡率超五成!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5-13 16:10:57 【字体:

不习惯佩戴安全头盔,是一些人驾乘摩托车和电动车群体容易忽视的安全细节,据湖南常德交警部门统计,在全市每年涉及摩托车、电动车的道路交通事故中,不佩戴安全头盔导致的受伤率和死亡率占55%左右。

4月14日,石门县交警大队接到报警,在夹山大道与宝峰路红绿灯十字路口发生一起三车相撞的道路交通事故。经查,三轮摩托车驾驶人周某系无牌无证,摩托车在行经该十字路口时闯红灯,由于对向车道正好有一辆湘JEK***小车和一辆湘J62**B小车,正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正常左转。由于摩托车速度较快,发现左转车辆后,周某慌乱之中未采取有效的避让措施,径直向两辆小车撞去,经过多次碰撞后,被挤压在两车之间逼停。由于猛烈撞击且未佩戴安全头盔,造他成头部和上肢挫伤,所幸被及时送往医院救治,没有生命危险。经民警认定:摩托车驾驶人周某无证驾驶无牌三轮摩托车,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常德交警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以来,截至目前,全市交警共查处摩托车驾驶人不戴安全头盔4996起,分别给予罚款50元,驾驶证记2分处罚。处罚并不是最终目的,值得市民注意的是在全市每年涉及摩托车、电动车的道路交通事故中,不佩戴安全头盔导致的受伤率和死亡率占55%左右,而佩戴头盔有助于减小伤亡率,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受到猛烈撞击,头盔可以有效地保护头部。另外,安全头盔鲜明醒目的色彩,在会车或超车时,还能引起对方驾驶员的注意。

接下来,常德交警部门将结合顽瘴痼疾整治、“清爽行动”、“一盔一带”等,加强对二、三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非法改装加装遮阳伞、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严厉整治,以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常德交警支队宣传中心  牟建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