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平安常德 >> 见义勇为 >> 详细内容

疫线警色 玉霞新警初长成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3-10 16:14:28 【字体:

2003年非典的时候,他们还是群孩子,懵懵懂懂;20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他们还是学生,对国家大事不甚了解。可如今不一样了,眼看着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看着身边的老民警走上防控一线,他们仿佛一夜长大,纷纷请战,走上抗疫最前沿,用赤胆忠心书写着从警故事新篇章。



赵慈航,24岁,2019年6月毕业于湖南警察学院侦查专业,现为鼎城区公安局玉霞派出所案件办理队民警。

2019年春节因新冠肺炎的来袭,给本该祥和喜悦的新春佳节蒙上了一层阴影。1月23日晚,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赵慈航提前和同是警察的父亲商量好了轮休安排。就在次日,一家人准备吃个团圆饭的时候,赵慈航突然接到了上级下达的关于全体民辅警取消休假的通知,他没有片刻犹豫,立即在派出所工作群中申请报名,参加此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治期间,赵慈航始终立足本职,站在抗疫前线,落实区防疫指挥部3号令的要求,对辖区内重点场所进行巡查。网络上热传着一句话,“每天微信步数上万的,不是医生就是警察”,赵慈航每天都用上万步的成绩彰显着抗疫战中新警的担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赵慈航还参与了区公安局开展的生产销售伪劣口罩专案的侦办,切实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汪圣林,男,23岁,2019年6月毕业于湖南警察学院,现为鼎城区公安局玉霞派出所民警。

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来袭,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被安排到腊月二十九、三十值班的汪圣林突然接到所领导关于取消全体警辅人员休假、启动战时工作机制的通知。由于家住澧县,汪圣林工作以来一直吃住都在所里,平常很少回家。当回家团聚的美好憧憬被这突如其来的通知给打破,汪圣林没有丝毫犹豫,积极响应,主动放弃休假,转身就投入到抗疫第一线。

虽然从警时间不长,公安工作经验不够丰富,但他凭借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毅然申请前往到抗疫一线,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湖北籍返常人员和车辆进行核查,他的巡查足迹遍布辖区的各个角落,绝不放过一个死角、绝不出现一丝纰漏。与此同时,他还完成了上级交办的电诈人员核查工作,确认了核查对象没有电诈嫌疑,得到了其家属的肯定与赞誉。3月2日,在疫情有所缓解后,有当事人家属专程来到玉霞派出所,将订制的锦旗赠与汪圣林。汪圣林以获得的成绩自我勉励,并以此作为他坚守抗疫一线的强大精神动力。



刘航港,23岁,男,2019年6月毕业于湖南警察学院,现为鼎城区公安局玉霞派出所案件办理队民警。

自新冠肺炎蔓延以来,疫情防控指令就像冬日里的一把火,燃烧起他战斗的欲望。刘航港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坚守抗疫一线,假期的取消似乎没有给这个安乡小伙带来一丝影响。在派出所,他没有办理过惊天动地的大案件,也没有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英雄事迹,他只是默默坚守岗位,出警、走访、开展反电诈宣传,第一时间深入辖区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巡查、人员登记核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辖区群众奉献着微薄之力。这些“普通”又“平凡”的小事,刘航港都当做大事来做,工作起来一丝不苟。

此外,玉霞派出所还承担着医学观察隔离点的全天候执勤工作任务,三位“新警”用青春热血彰显公安民警的担当。玉霞派出所第一天临时接到隔离点执勤任务时,新警们纷纷主动请缨。“我年轻,精力足,我值晚班!”“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我一直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晚班让我来!” … …“90后”新警们用实际行动给自己贴上了“成熟”、“责任”、“担当”的标签。

疫情防控期间,赵慈航、汪圣林、刘航港三位新警除了开展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外,还承担着涉黑恶案件线索排查、反电诈管控、案件办理等任务。他们充分利用午间和晚上休息时间,在派出所前辈的指导下,学习着案件分析、线索研判等相关侦办经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2月25日,玉霞派出所接到一起车内财物被盗案,三位新警在年长民警的带领下,经过一整晚的查看监控和分析研判,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行踪。2月26日下午,经过循线追踪,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为受害人追回被盗财物。

通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练,“90后”新警们迅速成长,逐渐成为抗疫一线的有生力量。



                                                                                                                                                         (鼎城区公安局  王建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