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平安常德 >> 见义勇为 >> 详细内容

安西德,魂兮归来——追记鼎城籍因见义勇为而英勇牺牲的安西德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9 07:55:55 【字体:


安西德生前照片


        2024年1月4日,中央政法委在京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根据网络关注度和各地各单位选树、经过综合评审,共有47位勇士光荣上榜。在这47人的名单里,有11个加了黑框的名字,他们永远地牺牲在了见义勇为的路途中,而其中的安西德勇士便是鼎城区牛鼻滩镇人,38岁的大好年华永远留在了萍乡这片土地上。中央政法委在勇士榜上这样写道:他们用血汗甚至生命秉承、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用奋不顾身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夜来电,噩耗惊醒本就伤心人

        “妈妈,您千万要保重身体,外婆虽然离我们而去了,可您不能垮掉,等这里稳定了,我接你们到萍乡来看看。”“小侄子们,你们要听奶奶的话,要让奶奶休息好。”这是远在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打工的安西德打给妈妈李永华的最后一个电话,时间定格在2023年11月4日下午4时。当时,鼎城区牛鼻滩镇同德社区里,正在沙发上闭眼休息的李永华还沉浸在丧母之痛里,两个儿子都在异地打工,每天的问候稍稍缓解了她的伤痛。

        天有不测风云,11月5日凌晨3时许,她枕边的电话突然响了,是江西萍乡的来电。“是强哥(安西德的小名)的妈妈吗?强哥出了点意外,正在医院里。”李永华猛地坐了起来,一种不祥的预感袭来。

安西德是李永华的小儿子,2023年6月到江西萍乡市安源区一个酒吧里打工,由于他为人宽厚、敢于仗义执言,大家都叫他“强哥”。可就在11月5日凌晨,这个才30多岁的年轻人却永远倒在了血泊中。

        舍命救人,鼎城小伙倒在血泊中

        11月5日凌晨3时许,萍乡市安源区某酒吧里,员工陈某和姚某因工作琐事发生争执,酒后的陈某突然从裤子口袋中掏出一把折叠刀刺向姚某,致姚某的腹部瞬间被划开一道大口子。此时,正在酒吧工作的安西德见陈某正持刀追刺姚某,甚至开始对周边人群进行攻击,便立刻冲上前阻止。在此过程中,陈某用折叠刀刺中安西德大腿内侧,造成安西德腿部动脉大出血。最终,在其他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安西德将陈某制服。受伤的姚某被及时送医救治,脱离了生命危险。安西德却因失血过多,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2023年11月,安西德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行为被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安西德牺牲的当天上午,李永华和亲属们赶到萍乡,见到的是儿子冰冷的身体,中年丧母又丧子的她又一次倒下了。

2023年12月29日,安西德的骨灰从萍乡接回家乡,进入家乡的地界后,沿途的乡亲们自发用礼炮迎接回家的孩子,扼腕叹息的场景令人潸然泪下。

2023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名单


        勇士上榜,涛涛沅水呼唤魂兮归来

        上榜勇士中有勇斗持刀犯罪嫌疑人身负重伤的张照杰、姚玉龙、王冲、王永芳;有从高桥跳水救人的周中磊、曾文文、周海;有从随时可能爆炸的事故车辆中救出司机母子的汤益鑫;有冒着煤气罐爆炸危险制服劫持孩子歹徒的蔡国荣;有救援被困电梯内同事而导致左小腿截肢的翟元敏;有休假期间水下连续救人的现役军人柯东贤、吴金学、赵锦雄;更有见义勇为英勇牺牲的李伟伦、张嘉俊、张可可、李峰武、安西德、何同猛、曾维龙、胡喜明、李振华、东周才仁、赛西陈文11位同志。勇士们见义勇为事迹鼓舞人心、振奋精神、催人奋进,他们用血汗甚至生命秉承、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用奋不顾身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月18日,常德日报记者深入到安西德勇士的家乡采访。无论是左邻右舍,还是同窗挚友,谈起他们口中的“小强”,无不伸出大拇指。小平(化名)是安西德在深圳打工时的同事,安西德接回家乡当天,他赶回牛鼻滩见了“强哥”最后一面。他说,在深圳时“强哥”就是他的亲人,时时刻刻关照他,庇护他,把他一个初到深圳闯荡的湖北人当成亲人,这份胸襟和善良令人永生难忘。

        尽管天寒地冻,李永华还是每天都要去离自家屋后的沅江堤上,望着几个月前安西德打工前出的方向,轻唤“强儿”的乳名,而沅水滔滔,声声回音,魂兮归来!



                                                                                                                                                                       来源:常德日报社  周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