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平安常德 >> 平安创建 >> 详细内容

加强网格化管理 打造精细化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6 16:36:48 【字体:

近年来,武陵区长庚街道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模式,着力加强网格化管理,充分运用智慧网络平台,掌握基础数据,激活社区资源,改进管理服务,提高工作效能,实现社区管理精细化和社区服务全覆盖,努力探索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的网格化管理服务长效机制。

一、落实“四化”措施,推进社区管理网格化

为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街道从划分网格、明确人员、制定制度等方面强化措施,形成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

一是管理区域网格化。按“街巷(小区)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要求,社区根据实际情况,依据人口数量和管辖面积,平均每300-500户确定为一个网格,共划分39个单元网格,构建了“街道—社区—小区(网格)—居民”的四级网络组织体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基本达到网格化全覆盖。实行班子成员带领街道干部包联社区制度,充实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社会力量等150多名人员融入网格力量,配合社区开展各项工作。

二是管理人员责任化。把网格队伍分为网格长、网格信息联络员、街道联点干部、社区民警辅警、基层骨干力量,并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联社区班子成员和社区书记担任负责督促、指导包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确保网格服务管理落到实处。网格长由街道社区选派优秀的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队伍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负责了解掌握网格内的情况,具体落实各类基础信息采集、党员管理、不和谐因素排查、帮助居民办理街道办事处及相关部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基层骨干力量由楼栋长、居民小组长、社区党员、社区志愿者等组成,在网格长的指导下,开展网格内社情民意调查、政策宣传、文明创建、矛盾排查、应急管理等基础工作,做到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到人。

三是管理制度标准化。社区按照“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完善了组织机构,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搭建了网格组织架构,每个网格由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与网格信息员、社区党员、社区民警、社区志愿者等共同组成网格管理队伍。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社会力量分别印制红、蓝、绿三色工作牌,下网格亮明身份,方便更好联系群众开展工作,形成了人人都是网格员,个个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四是信息采集全面化。积极探索和了解网格内服务对象的家庭成员情况以及服务需求,建立社区网格化管理资料信息库,并在各楼栋建立网格分布图,标清单元网格的责任人、责任范围、户数、人数、党员数、及各类弱势群体信息,建立区域内的空巢老人、残疾人、低保家庭、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刑释解教和社区矫正等群体重点服务对象档案,便于及时了解情况,掌握工作动态,做到服务有重点,工作有方向。

二、打造特色服务,实现网格管理精细化

为使“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成为真正的“为民、惠民、便民”工程,街道在保证居民话语权、努力解决民之所需、促进平安稳定方面做实做细。

一是社区服务水平有提升。结合街道实际,建立以社会保障站、宣传文化站、社会事务办为主线的综合服务网络体系。以便民服务为宗旨,将区直部门与居民关系密切的工作统一纳入社区服务中心,大力推行“政务微店”工作,实行“一站式审核、窗口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构建亲民、利民、为民的服务平台。同时着力社区品牌建设,仙源党员活动中心、聚宝退伍老兵志愿队、熊家台退休老党员服务队等一系列特色品牌服务项目,使得社区服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

二是民生项目有落实。在开展社区服务工作中,重点关注对特殊群体的服务,有针对性地为每个不同人群提供对口、对接服务。截止到目前,街道共管理低保家庭138户,235人,特困人员4人,年发放各类救助款物近110万余元。为43名残疾对象送去轮椅、拐杖等辅助器材,为辖区20户低保家庭的学生申请了教育救助。多渠道提供就业援助服务,今年完成再就业230人,其中困难人员就业72人,新增就业岗位421个,新增就业人数382人。

三是综治维稳有保障。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工程,确保辖区内安保安防系统发挥作用。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以社会化、网格化、信息化为重点,在协调派出所抓好各社区群防群治队伍管理工作的同时,依托雪亮工程,投资近30万元在辖区安装了727路视频监控系统,建立健全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充分发挥司法所指导的人民调解,人民调解一调解一卷宗。工作借助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契机,在普查办和派出所的大力配合下,积极开展对辖区“实有人口、实有房屋”信息进行采集的“双实”工作,搭建“双实”信息应用平台,力求信息资源共享,为辖区内安全稳定和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三、网格精细管理,打造社会服务新格局

一是党员作用更加明显。强化党组织的龙头作用,发挥了直管党员模范带头、在职党员“身先士卒”、老年党员“奉献余热”及居民骨干的“饮水思源”作用,使他们成为和谐社区建设的参与者。做到了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承诺做出来、党员形象树起来,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意识,激发了为民服务的热情,网格中热心的居民积极参与服务,加大推进居民自治,夯实了党执政为民的群众基础。

二是信息渠道更加顺畅。社区网格化管理形成了上下贯通的组织系统,通过入户走访、召开社区联席会议、建立网格微信群等方式,拓宽了社区居民表达利益需求的渠道和途径,也为街道在第一时间内发现和解决问题提供了支持,提升了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服务力量更加强大。在驻区单位中培养住在社区、热爱社区、建设社区的意识,努力建立“事情共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文明共创,活动共办”的社区工作共驻共建新机制,依托社区联席会议,实现社区工作向驻社区单位的拓展和延伸,形成了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良好局面。同时,社区网格化管理又有效地整合了人力资源,社区居民、党员等的加入,壮大了社区服务力量,为居民群众提供了便捷服务。

网格化管理是一种全新的社区管理模式,也是一项服务居民的实践探索。在今后的工作中,武陵区人民政府长庚街道办事处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快脚步、加大力度、加强领导,坚持要在落实、活在参与、重在服务、贵在坚持上努力实践,把这项工作作为强化城市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品牌来抓,不断开创管理与服务相融的城市社区管理工作的新路子,以满足居民愿望、解决居民困难、实现居民需求、赢得居民拥护,为实现街道跨越发展,打造和谐社区作出新的贡献。

(武陵区人民政府长庚街道办事处)   

 

分享到:
【打印正文】